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融合、互补、共享,职教集团让校企合作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第一教育

2020年是上海职教质量年。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上海的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从手脑并用到创新创业,职业教育催生了一代又一代工匠大师;从校企合作,到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推动了一代又一代经济发展。

职业院校如何发挥出聚沙成塔效应?如何发挥浪潮推手作用的?职教集团在推动和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上又有着怎样的贡献?

640.webp.jpg

在刚刚结束的“技与未来”职教圆桌论坛“职教梦工厂”专场直播中,上海商贸职教集团秘书长乔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英南、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副校长李钰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康莉,与主持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应宏芳共同探讨了校企合作的意义、特点以及多样化的形态,畅谈职教集团为实现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加快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边牵手行业组织和企业,一边牵手高校和中职学校

上海现有26家职业教育集团,其中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10家,区域性职教集团16家。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是上海市优秀品牌集团,是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之一。

院校和企业是办学的双主体,但院校和企业的联系要么是点对点、资源不足,要么是信息不对称,彼此都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合作者。

640.webp (1).jpg

上海商贸职教集团秘书长 乔 刚

上海商贸职教集团秘书长乔刚说,作为以财经商贸类专业为纽带组建的行业性职教集团,就要充当桥梁和纽带,立足于财经商贸类行业,一边牵手行业组织和企业,一边牵手高校和中职学校,组成利益共同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因此,集团发挥的作用就是组织指导、沟通协调、服务和引领专业建设与发展等。

十多年来,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合作研发了15个专业教学标准,8个职业资格标准,编撰了50本教材以及200多项课程教学资源,还为集团成员单位牵线校企合作70余项,集团内院校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项目147项。这些对于推进现代职教体系中的上海市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职业教育天然地与企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640.webp (2).jpg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康 莉

作为副理事长单位的企业代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康莉谈起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的校企合作如数家珍。她说,校企培养人才这一块,主要体现了四个特点——

一是数量多,在商贸职教集团成立10多年里,通过这一平台累计接受了10余所职业学校超过1000名学生的实习;

二是跨度长,学生到企业实习,不少学校从一年级就开始了,在长达3年到4年的学习里,企业分阶段分步骤提供实习机会,可以说贯穿始终;

三是范围广,过去校企合作主要是点对点,某企业对某学校,而经过商贸职教集团的牵线搭桥,实现了多企业与多学校的网络状辐射;

四是合作深,除了传统实习岗位模式外,还与上海商学院、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等,发展了“冠名班”,与一些院校合作办学、开设奖学金、共商课题研究等,建立了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

640.webp (3).jpg

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副校长 李 钰 

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副校长李钰曾经长期在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任职,她认为产教融合的深度决定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高度。和普通高中相比,中职学校的学习范围更加广泛,不限于书本、不限于教室、不限于学校,学生有更多机会走向社会、走向企业、走向工厂。

学校探索出会计专业的“9+9”实践教学模式,在该模式中企业派出“专业导师”负责实践期间对学生的指导,学校教师定期下实践企业和专业导师沟通,共同完成教学评价。受益于该培养模式,该校有关学生先后获得了手工记账项目团体一等奖和会计技能项目个人一等奖。她说:“孩子们都为自己拥有的一技之长而自豪,从中也分明可见育人者的自豪和喜悦。”

积极探索“共建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新形式,体现了上海工商职业学院对校企合作的独特认识和实践。

院长陈英南说:“与传统大学、高中教育相比,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更注重学生与未来从事的专业岗位技术技能的需求对接,注重实操能力的训练。因此他大胆尝试在二级学院中共建‘产业学院’的做法。聘请企业负责人担任二级学院院长,直接负责组织实施全部教学环节,从课程体系的设计、课程内容的确定、教材的编写以及课程的实施,全面引进企业文化和工作领域的项目任务,全方位实践一体教学,这种较深度融合的模式,深受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前景很好,社会相关企业欢迎度也很高。”

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教质量的根本保证

随着主持人应宏芳抛出“我们职业院校的老师们都需要下到企业一线去实践,现在的暑假往往不是‘休息2个月’,而是‘充电2个月’”睿智和风趣的话题,嘉宾们都有话要说。

李钰认为,教师下企业实践改变了课堂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她说:“教师下企业实践后获得企业的真实案例和企业账务方面的数据,在进行脱敏处理后,把这些案例和数据引入课堂教学,补充到教学内容中,让会计课堂不再枯燥,学生学习的兴趣更高了。其中,郑艺老师已经成长为学校会计专业带头人。”

康莉说,企业通过商贸职教集团对接,年年接受教师到不同企业、不同岗位顶岗实践,相当一部分老师甚至是两次、三次进入企业,在市场一线“打过仗”了,打得多了,回去才能带好自己的兵,“教师下企业,当然给企业增加了较多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但企业认为这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培养符合企业需要、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640.webp (4).jpg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陈英南

陈英南在学校积极探索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引企入校,和企业共同实行学校教师、企业技师双师双聘双薪的模式,他说:”我们通过派教师下企业实践和引进企业高技能人才,既解决了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需求,又提高了这些双师人才的待遇,稳定了教师队伍。

乔刚进一步指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院校的老师能否通过教学,引导学生去适应明天的工作。行业在变、职业岗位在变,工艺流程和技术要求在变,让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就是要帮助教师熟悉企业工作项目、工艺流程和工艺技术,掌握学生未来就业岗位所需的知识,同时要善于把企业的所见所闻和所学,转化为可教学项目或典型案例,由此把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有机地结合起来。

造梦、逐梦、圆梦,职教梦工厂开启学生成才之路

职业教育的特征在于“求变”,办学模式要变、课程体系要变、教学内容要变、教师的构成结构要变、教学方法也要随着行业的变化和学情要变。唯有“变”才能顺应“需要”。但因何而变,学校求变、思变的依据从哪里来?

康莉提出:求变、思变的依据就是市场需求导向,行业发展导向,人才规格需求导向。职业教育一定要聚焦行业企业的变化办学。

乔刚介绍,商贸职教集团近年来每年编撰《上海商贸职教集团财金商贸专业人才需求数据研究报告》,具体分析财经商贸类专业涉及的业态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这些企业需要什么规格的院校毕业生,就是希望给院校更多的服务和指导,帮助职教求变和思变。

李钰则在肯定求变、思变的同时,从教育规律的角度辩证地阐述了一些不变:“中等职业教育既要体现职业性又要体现教育性,我们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作为上海市中职校五所艺术教育特色校之一,我们多年来坚持开展艺术教育实践,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夯实文化基础、提高人文修养、培养文化自信。我们在点亮学生职教之梦的同时,也点亮了他们的艺术之梦。

640.webp (5).jpg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 应宏芳

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的思考与实践探索,是上海市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内涵建设的一个缩影,正如主持人应宏芳总结的那样:其实在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一个教育类型的今天,要求每一类教育都应致力于不断发展自己的特色,以满足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期望。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