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名师大师讲述成才、育才、选才之道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第一教育

2020年是上海职教质量年。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上海的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640.webp.jpg

高技能人才同样也需要名师大师的引领。在职业教育领域,也有名师和大师。这些名师大师是如何成名的?他们在青年教师人才培养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名师大师又是如何选才和培养可造之材的?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上海教育博览会“技与未来”职教圆桌论坛“名师大师对对碰”专场直播中,请来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吴德昇,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珐琅专业带头人程惠琴,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国工匠陶巍,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辉,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党委书记、上海园林学校原校长、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国技术专家组组长朱迎迎,探讨名师大师们各自的“成才”之路、“育才”之道以及“选才”之法。

名师大师成才之路

用“热情”化解“寂寞”

吴德昇和程惠琴是上海工艺美术界的翘楚,吴德昇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玉雕领军人物,程惠琴教授则是珐琅专业的学科带头人。

640.webp (1).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吴德昇

 吴德昇大师在论坛现场表示,自己入行已经四十多年了,学艺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成功的关键则是扎实的基础以及对工作的热情。

 吴德昇大师还呼吁,玉雕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将它与教育重新整合,促进技艺传承非常重要,否则这项技能有可能失传

程惠琴老师毕业后留校,在教师岗位上做了四十多年。她自称自己很幸运,能够在年轻的时候接受工业设计领域大师级人物的言传身教。她在年轻的时候在老师和学生的角色之间几经转换,受益良多。48岁那年,学校要组建珐琅工作室,校领导把这个重任交给她,她积极地接纳了这个新角色。

640.webp (2).jpg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珐琅专业带头人程惠琴

程惠琴说,接触珐琅工艺十多年来,她一直在钻研思考,珐琅工艺怎样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把艺术思潮和有价值取向的因素进行融合共生。在过去的几年中,她也和她的学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些突破。

名师大师育才之道

“不怕吃亏、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这个重视个人技能的时代,大国工匠是一个至高荣誉。陶巍有着“汽车神医“的称号。他的很多得意门生,目前都走上了教师岗位,走上育才之路。提到这几位爱徒时,他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640.webp (3).jpg

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国工匠陶巍

陶巍表示,自己培养的一批教师,在各自的教育战线上、在工作战线都发扬了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重要的就是“不怕吃亏、不计较个人得失”。

关于自己的“老本行”——汽车修理,陶巍有自己的独特理念。他表示,要深入研究汽车损坏原因的相关案例,“我并不是制造汽车也不是设计汽车,我们更不能改变汽车的原有结构,我们的工作是维护原车的最佳状态。以前大家都推崇电脑检测汽车损坏,现在已经过时了。我跟交通学校的徒弟们已经在研究新的检测方法——波形检测,波形检测的命中率是100%。”

640.webp (4).jpg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辉

上海交通的发展日新月异,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在交通的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前列,他们也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教师骨干。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辉介绍,该校主要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也是工匠的摇篮。他表示:“要培养好这些工匠,首先就要有一支好的教师团队。这几年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师能力培养和教师发展方面,花了很多功夫,这几年也获得了很大成就。比如汽车维修团队,去年就入选了全国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这也是上海唯一的一家。”

他说:“学校对于教师个性的发展也很重视,每五年中,会安排教师到企业工作或者跟大师工匠进行交流学习一年。这批教师成长起来,再带领年轻的老师,形成良性循环。”

徐辉表示,老师最重要的品质是师德,如果老师没有师德,也不可能教出好的学生。

名师大师选材之法

“基本+专业”素养,缺一不可

640.webp (5).jpg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党委书记、上海园林学校原校长、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国技术专家组组长朱迎迎

 

中国插花花艺大师朱迎迎,已经从事园林艺术、插花艺术工作和教学已经近四十年。她不仅荣获过国家级大师称号,在教学领域,也带领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两次获得金牌。培养出如此出色的人才,她是如何发现这些可造之材,又是如何培养他们的呢?

朱迎迎表示,不管是发现还是培养人才,无非是“教和学”两个方面。发现人才要看两个素养——基本素养和专业素养。如果具备这两个素养就是好的人才。就花艺专业的培养来说,兴趣、勤奋加上对于色彩和空间的想象等要素相结合,就有成为一个好苗子的潜质。

对于教师的职责,朱迎迎引用了一句经典的话:“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她认为,作为老师,特别是作为职业教育的老师,不仅要会讲,而且要会做,这样才能把学生教好、教出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伯乐不仅要有一双善发现的眼睛,同时伯乐要比千里马更“千里马”。向所有奋战在职业教育战线的教师们致敬!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