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经受世赛考验,技能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第一教育

2020年是上海职教质量年。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上海的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640.webp.jpg

明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从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可以看到,几十所职业院校作为选手培养基地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到目前为止,上海选手在世赛上共收获4金3银1铜和7个优胜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世赛之路。

 成绩背后,是上海职业教育的全力支持和参与,同时世赛也给予了丰厚的回馈。世赛选手是如何选拔、训练的?面对家门口的比赛,如何赛出好成绩?世赛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上海教育博览会“技与未来”职教圆桌论坛“我为世赛狂”专场直播中,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张淑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园林技术专业负责人、世赛上海选拔赛花艺项目“优秀指导教练”徐冬梅,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围绕世赛与上海职业教育的有关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经受世赛考验,就要忍得了这份孤独

640.webp (1).jpg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张淑萍 

从参加世赛获得银牌、成为形象大使助力申办,到留校任教继续培养学生参加世赛,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张淑萍自求学以来的每一步成长都与世赛密切相关。

回忆刚进入学校的时候,张淑萍说自己那时有些迷茫,也不太清楚专业到底是做什么的。当她看到师兄王东东获得第42届世赛印刷媒体项目铜牌,她受到了很大触动,也通过师兄的故事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学习和实践上有了更强的动力。

经历校内选拔、全国选拔,到全国前十里唯一的女选手,最后成为唯一代表国家参赛的选手,张淑萍坦言自己既有些自豪,也清晰的感受到一路过关斩将的艰辛。

从刚开始训练,跟其他集训队员一起接触新鲜知识,到最后自己独自重复相同的训练内容,她说“对于选手来说,越是往后面走,越要沉得下心,忍得了这份孤独,忍得了这份枯燥”。

谈到世赛对选手的影响,张淑萍觉得世赛的系统训练对于职教学子技术水准的提升、心理素质的强化、英语水平的提高和职业素养的培养都能起到很大作用。 

提升“吃苦、劳动、自律、沟通”的综合素养

640.webp (2).jpg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园林技术专业负责人、世赛上海选拔赛花艺项目“优秀指导教练”徐冬梅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园林技术专业负责人徐冬梅已经作为教练连续指导学生参加了好几届世赛的选拔,虽然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最终走上世界的舞台,但参与选拔和训练的过程对学生来说是意义非凡的。

“我们培养的学生最终要走向社会、走向企业,通过花艺项目的训练能培养学生吃苦的精神、劳动的能力、自律的精神、沟通的能力。”结合多年指导学生的经验,徐冬梅说这些能力也是企业对员工的基本需求,经历过严苛的选拔,在这些能力上表现较好的学生自然容易吸引企业的注意。

吃苦精神方面,世赛要比5整天的时间,过程很辛苦,选手训练的时候就要训练几十个这样的5天,只有能吃苦、能坚持的同学才能走到最后。

劳动能力方面,除了完成训练或者作品本身要付出的劳动,训练前的准备、训练后的清洁都对学生养成好的劳动习惯有影响,做不到也可能会被淘汰。

沟通能力方面,执行训练计划、实现训练预期的效果与选手的自觉自律分不开,无法做到自觉自律也很难在选拔中有好的表现。

沟通能力方面,选手跟教练、团队的沟通很重要,既要能向教练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也要能理解教练的要求并进行够吸收转化。

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技能实现梦想的可能

640.webp (3).jpg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认为,世赛对职业教育的意义既表现在优秀选手对青年学子的激励作用,也表现在世赛的选拔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进上。

他说,张淑萍曾在世赛申办的现场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对专业没有了解的小女孩成长为世赛银牌获得者的故事,让年轻人看到,我们可以通过努力用技能改变命运、改变人生,而选手们在世赛取得成绩也验证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可取之处。

此前,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邀请世界技能组织前主席西蒙巴特勒担任兼职教授,并成立了工作室,深入研究世赛的各项标准,对世赛标准的理解和吸收对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内涵建设等都有引领作用。

谈到一些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陈斌表示,以往的确有家长对职业教育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许多像张淑萍这样的选手在收获各种奖励之外,也在整个社会和学生群体中引起很好的反响。

上海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口号是“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陈斌认为,通过世赛的举办,青年们可以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很多人都可以通过技能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

借世赛,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

640.webp (4).jpg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

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看来,世赛对职业教育的作用是全方位的,它让更多的物质、能量加入到了职业教育的化学反应中。他从三个方面解读了世赛对职业教育的影响。

首先是深化了职教领域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很多行业、企业都跟职业院校一起开展世赛的人才培养和选拔,以城建职业学院的世赛训练基地为例,学校几个训练基地的建设都是跟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合作完成的,在共建基地、共同选拔教练团队等一系列过程中,企业深度参与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更深地加入到职业教育中。 

同时,世赛为职业教育营造了更好的氛围,通过世赛和参赛的选手,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有很大提升,青年职教学子的自信心也增强了,经历过世赛选拔的选手在就业过程中都十分受企业青睐。 

世赛还促进了职业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叶银忠说,教师要培养学生参加世赛就要对世赛有深入的研究、分析,在把对世赛的理解转化为对学生的训练方针的过程中,每一个教师都获得了全方位的成长。

世赛的影响已经深入学生成长、学校发展、职教改革的方方面面。通过参与世赛及相关的选拔,学生有了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加深了自己对专业的认知和理解,也获得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关注。以选手的训练、基地的建设等为抓手,学校在提升专业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也获得了更大的空间。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