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王牌企业深度参与赋能王牌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第一教育

2020年是上海职教质量年。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上海的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640.jpeg

专业强,则就业强。要打造职业教育的“王牌专业”,离不开“王牌企业”的深度参与。如何发挥“王牌企业”的资源优势,制订人才培养标准、提升教师实践水平、推进“王牌专业”建设?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上海教育博览会“技与未来”职教圆桌论坛“王牌专业对王牌企业”专场直播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喜马拉雅副总裁蒋沛佚、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今日动画影视董事长张天晓、江南造船集团职校校长韦方方、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校长杨秀方,共同探讨了校企合作共同打造王牌专业的实践心得。

因行业交集结缘,

共同为王牌专业“锦上添花”?

新媒体技术应用作为新兴专业,是上商业会计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专业创办之初就紧随时代需求,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专业技能人才。那么,这一“王牌”专业是如何促成与互联网的头部企业——与喜马拉雅的合作的呢?

 

640-2.jpeg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

论坛现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追溯了学校新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喜马拉雅“联姻”的契机,是学校得天独厚的产业背景和行业优势。学校隶属于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同时紧密联系行业单位——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在两家媒人的推进下,学校在三四年前与音频行业独角兽——喜马拉雅结缘,形成了“王牌对王牌”的良好态势。

陈文珊谈到,携手之后,喜马拉雅为新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不断“锦上添花”:参与到了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再到招生宣传站台,从课程的研发到资源开发,从企业实训到学生顶岗实习,以及教师的企业实践等。喜马拉雅全过程参与并见证了专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及学校的大力举荐下,上海喜马拉雅也成为上海市发改委认定的首批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

另一个角度来看,“王牌对王牌”的合作受益者不仅仅是学校。通过和商业会计学校的合作,企业也得到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启发。

640-3.jpeg

喜马拉雅副总裁蒋沛佚

2019年,喜马拉雅制定了“四新”的计划:新媒体、新出版、新消费、新教育。新经济下新型职业人才成长的职业教育,成为“新教育”版块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企业成立了喜马拉雅大学,设立“主播学员”“红人学院”“新职业学院”,拉动已经成功的职业人才为更多初学者带来培训,为培养更多行业人才积极发挥企业力量。

“‘王牌对王牌’给了我们和学校共赢的机会,也给了我们一个思考的契机。这是一个人才井喷的市场,我们希望一起加入到人才培养的行业中来,以不同渠道、多种策略为职业人才培养持续探索。”喜马拉雅副总裁蒋沛轶谈到。

转型升级中的相遇:

困境中老牌专业的“破局之道”

影视动画专业是中华职业学校的“老牌专业”,开办于2013年,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实行五年制中高贯通学制,但专业的就业形势一度不太好。如何从市场中汲取新能量为自己赋能,是影视动画专业需要面对的“转型升级之路”。

 

640-4.jpeg

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

校长黄玉璟回顾,在两所学校的调研下发现,就业形势不佳,其实是因为专业课程偏于老旧、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轨导致的。为此,两所学校联合发力,寻找“破局之道”:积极与影视动画界龙头企业——今日动画展开深度校企合作。

这期间,今日动画的“生产型工作室”开到了两所学校,在进行创作、设计、生产的过程中,让学校师生一同参与到真实的项目中,学习本身就是真实的工作任务。今日动画专业团队也参与到课程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方案的制定之中,专家以及企业的大咖也走进学校来给学生授课、给老师进行培训。整个教学面貌、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模式都焕然一新。此外,“1+X”企业联盟、光艺大咖谈等品牌活动以及每月的专业讲座,让学生专业学习内容变得越发丰富多姿。

640-5.jpeg

今日动画影视董事长张天晓

 今日动画影视董事长张天晓也谈到,在深入合作之后,其实能够看到,中华职业学校培养人的方向,和今日动画想要做的事情其实是高度默契、高度一致的。

张董介绍,在“同频共振”的基础上,企业拿出重点项目和学校展开合作,学生参与的项目就是在市场上需要面对的项目,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与以往的作业不可同日而语,甚至好的“点子”可以被导演、制片人采纳,帮助他们建立更良好的自信心和探究欲。

走进新时代,

传统行业的破旧立新之路

“王牌专业”离不开“王牌企业”,“王牌企业”更离不开“王牌专业”。数年校企合作的实践中,江南造船集团职校韦方方校长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

640-6.jpeg

江南造船集团职校校长韦方方

传统工业的职业教育应该如何与“王牌企业”共同携手?在韦校长看来,应该有“四个对接”落实其中: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对接、教学内容与生产任务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评价体系与职业标准对接。“只有这四个方面对接起来,传统工业领域的职业院校才可以说是真正发挥了校企合作的价值。”

完成了这些“对接”,职业教育才可以充分利用王牌企业的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工匠等资源进校园,对学生起到一种引导和鼓励作用。企业也可以把自己的实战经验带到学校,让学生能够尽快了解一下企业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新技术,为企业输送人才提早做好准备,学生才能成为企业真正用得上、留得下、叫得应的一支强有力的技术队伍。韦校长如是说。

在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同样面临着传统行业职教变革的局面。

640-7.jpeg

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校长杨秀方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秀方介绍,学校的土木、水利、建筑类专业,也是延续多年的传统行业。新时代新环境下,学校紧密携手上海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建工,依托天然的血缘关系紧贴行业的发展,紧贴建工的整个需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包括为企业的社会服务还有企业文化的传承方面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

引入王牌企业的技术之后,传统专业开始融入时代元素,完成新生:专业教学编制、实训基地及世界技能大赛的建设、大师工作室、市级开放中心、多种国家专利,专业的平台与成果大幅度转变;3个建筑类专业全部实现了中高贯通,而且都跻身上海市精品和示范专业;此外学校还引入“执行力、诚信、工匠”的建工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之中不断熏陶,提升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大赛选手培养基地也在双方的联合下促成,为上海和国家不断输送着人才队伍。

可以看到,“王牌对王牌”这样的模式,不仅搭建起了上海职业教育的“立交桥”,也搭建了一条学生通往职业生涯的“立交桥”。这样的携手双赢,也为更多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创建了一部“合作范本”。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