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扶志育德 铸魂育人 中职沪滇职教联盟举行德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东方网教育频道

12月25日,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沪滇职教联盟德育论坛在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举行。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副处长黄蕾,沪滇职教联盟秘书长、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副书记黄玮,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金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国权,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中职德育专委会主任杨士明,秘书长秦德英,副秘书长张平,沪滇联盟各学校领导,以及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班主任老师、部分云南学生共聚一堂,回顾四年来沪滇职教联盟及所属学校德育成果,分享德育经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2020级数媒专业云南班班主任俞峰及2017级云南班班长余有月主持。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控制参会人数,在职教扶贫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嘉宾,以及家长和学生代表未能来到现场,不过他们已经将所思所感录制成小视频在现场播放,本次论坛实况也将被精心制作成视频转达给他们,共同分享喜悦的果实。

黄玮在致辞中表示,对滇西实施职教对口帮扶,是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在市教委的组织领导下,市中职德育专委会及沪滇职教联盟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各中职校积极行动,携手参与职教东西协作,四年来,参与对口帮扶行动的30多所中职校共有序招收建档立卡两后生7461人,并开设专业40多个,成果显著。在这期间,各中职校的德育举措,体现出带教老师和班主任们对“扶志育德、铸魂育人”理念的深刻理解,凝聚老师们对职教事业的执着和创新的精神。论坛在国家脱贫攻坚收官和职教东西协作即将收官之际举行,通过交流分享,加强校际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促进,必将进一步提升对滇西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性,提高扶志育人的水平,推动我们德育工作和整个精准扶贫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图片 1.png

论坛交流发言中,上海市贸易学校副校长钟伟岚、上海市医药学校副校长茅燕萍、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春年、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商务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杨钧结合德育实践案例,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具体做法与取得成绩。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学生王瑞银和上海市环境学校学生张珍花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德育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上海市现代流通学校教师汪媛媛从班主任工作角度,分享了带班过程中的经验与收获。

自2017年上海市正式启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以来,上海市30多所中职校在沪滇联盟的统筹协调下,聚焦精准扶贫,多方联动,协同推进,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提高滇西学生教育质量,取得了丰硕成果。上海参与沪滇职教联盟的各中职校在对滇西学子的德育培养中,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并汇编成《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沪滇合作德育工作案例选编》一书。

论坛最后,马建超处长指出,回顾四年来联盟的德育工作,体现出几个鲜明特色:一是注重实事求是,因材施教。从滇西学子实际出发,精心开展顶层设计,坚持科学育人,系统育人,全员育人,助力滇西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二是注重扶志育德,德技并修。17级滇西学子今年顺利毕业并得到企业认可,首批三年制毕业生就业率达92%,他们的就业质量、就业收入完全体现出联盟各校的育人成效。三是注重温情育人,关注细节。以温情开启心扉,消除滇西学子远离家乡的孤寂与自我封闭,以无微不至的关怀体贴给他们以家的温馨,及时鼓励与心理疏导激发上进之心,帮助学生找回希望,放飞梦想。四是灵活创新,德育载体丰富。不仅有心理素质拓展,安全、法制、卫生、心理讲座,还普遍开展了上海风情游、感恩教育和小长假各类教育活动。其中,五校联盟的“双创”实践、联盟统筹开展的安全实训活动、艺术宫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熏陶等,紧紧围绕“扶志育人、铸魂育人”主旨,厚植“幸福的生活是靠奋斗得来的,命运的改变是靠勤奋劳动实现的”理念,形成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最强的内生动力。这些宝贵的德育理念和育人智慧,必将成为上海职教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图片 1.png

今年,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已推荐沪滇职教联盟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参评国家荣誉。马建超处长最后向各中职校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聚集要求,对接精准扶贫帮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帮扶工作会有新的相关政策文件出台,要根据受援地新需求,谋划好对口帮扶工作;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机制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发挥联盟和协调小组的优势,汲取上海的职教优势,为对口资源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希望包括沪滇联盟在内的4个职教联盟,进一步加强与受援地区在信息沟通、项目合作、成果培育、协调机制等方面的合作;三是进一步深度挖掘,精彩讲述,帮助落实。希望沪滇职教联盟充分挖掘好对口帮扶的学校故事、教师成长故事和学生成长故事,大力宣传上海职业教育对口帮扶的典型经验,宣传好党对口帮扶工作的好政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中国梦,作出上海职教人的更大贡献。

图片 1.png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