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中职英语:价值引领,质量为本,管理护航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上海职业教育网

上海于今年3月2日开启全市中小学大规模在线教学,全市中职学校在线教学也同步开启。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从2月初就部署了中职思政、语文、数学、英语四门公共基础学科的在线教学工作,截止到6月底共录制完成436节视频课。在此期间,中职团队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打磨出很多代表课例。本公众号将陆续报道这些感人事迹,刊发代表课例。

中职英语学科集结全市教研专家和骨干教师,克服重重困难,于2020年2月上旬组建了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中心组、教研指导团队和授课教师团队,启动了中职英语在线教学视频课的开发。截至5月底,先后精选了共计29位教学骨干担任主讲教师,共有24所学校的100余位老师和技术人员投入此次线上教学项目的建设,其中在现场直接参加录课和审核的教师达52人,共开发124节视频课。

尽管大规模视频课开发在全市中职英语教学史上尚属首次,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开发团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学生、教师和社会相关部门的肯定。本次视频课开发主要体现了以下特色。

一、以价值感引领课程开发

中职英语视频课的大规模建设缺乏经验参照,但又是社会关注热点,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开发团队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为此,总项目组十分重视价值感的提升。在课程开发的动员会上,市教研员强调该项目不仅能够辅助学生学业,更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另外,各校历年来立足中职课程改革开展教研活动,更新技术设备,并积累了大量的课程资源,疫情期间正是这些技术和资源发挥作用与教师施展教学才干的大好时刻。

全体开发人员对此高度认同,均表示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责无旁贷,并在课程开发期间展现了极大的勇气,义无反顾地投入繁重的开发工作之中。录课教师和初审老师连续加班,认真备课、磨课与录课。工商外国语学校的范丽迪老师为录课专门进行在线教学的理论学习,并虚心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对视频课质量精益求精。在完成自己的录制任务后,又指导其他教师的教学设计。

课程摄制期间,医药学校的王晓曦老师发现自己怀孕,但她仍坚持录完全部课程。录课教师纷纷表示,疫情期间参与课程开发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次特殊经历,工作虽然极为辛苦,但是能为抗疫做贡献很有意义,此次经历永难忘怀!

二、形成“研、做、学”的顶层设计

将课程开发与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是项目组制定的主要工作原则之一。在课程开发过程中研究如何通过网上教学促进学生学习,例如可以通过有效提问、任务驱动和模拟互动等方式调整教学策略,以解决网上教学的典型与共性问题——学习缺乏互动。同时,借助课程的层层审核,不断提高教师包括口语和写作能力在内的学科本体知识水平,增强教师的语言能力。上述措施不仅提升了教师的语言素养和教学策略,也使他们从同伴互助中体会到了专业学习的快乐。

形成“市级课程专家组、校级课程开发支持小组、课程主讲教师”的三级开发团队。

● 市级课程专家组由教研员领衔,中心组核心成员参与,负责课程策划与审核。

● 校级课程开发支持小组成员为各校教学教研骨干,负责教学设计把关和提供技术支持,并辐射校级教研。

● 课程主讲教师均为各校教学骨干,不仅是课程开发的中坚力量,同时担负培训新进主讲教师的责任。

三、基于规程与制度切实提升课程质量

为了提升课程设计与实施的质量,开发组制定了网络课程开发规程,要求教师基于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注重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和实用性。随着课程开发的深入,规程不断得到修订和优化,并增添相关案例等资源,供教师学习。为了能够落实课程质量的动态优化,关注学生学习,第一期的课程开发结束后,项目组联合中心组成员和部分学校的教研组长听取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再次修改开发规程,落实了师生关于降低难度和差异化教学的建议。

由于英语是一门外语,教师的口头表达对学生的语言学习有重要影响,所以,团队严把语言关,并建立了“四审制度”。除教师自行把关外,又选择23位指导教师负责教学设计和文字的初审修改,之后将修改过的录屏稿和出镜稿送外籍教师审稿,以确保语言表达的地道。随后再由市教研员和另外一名课程专家进行专业与政治方面的审查和优化,最后根据总项目组的要求进行教师互审和专家政治审查。

四、建立并逐步优化纵横联结的合作机制

市校纵向合作机制在此次课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讲教师所在学校对课程开发给予鼎力支持,在接到课程开发通知后,各校都适当减轻了主讲教师的本校教学工作量,并提供技术和人员配备。

● 医药学校教师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与最后的课程修改,对此学校给予全力相助,另换一位教师重新录课。该校还成立了专门的备课组,配备多位教师投入课程开发,最终顺利完成了开发任务。

● 工商外国语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还在课程开发期间,到录制现场看望慰问全体课程开发人员,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团队的士气。

● 拍摄基地新闻出版学校也尽力做好餐饮、防护和联络等后勤保障工作,赢得教师们交口称赞。

课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多部门横向合作。技术公司也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的开发标准及指导意见,依据实际情况配合制定有效的开发流程及实施方案。

工作过程中,技术团队体现出较高的业务素养及人性化服务意识,在为期四个月的工作中,日夜奋战,认真负责地开展相关技术服务工作,积极有效地解决教师们在课程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为课程开发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1.jpg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