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专业教研组:以美育德 以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上海职业教育网

为集中展示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行进中的上海教育人的精彩故事,展现上海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通过教育对口援建,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树立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营造“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浓郁氛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开展了2020年“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各区、各校踊跃参与,推选了一批优秀教师典型事例。

小育已经陆续刊登这些优秀教师和集体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再次为这些“为人、为师、为学”的楷模喝彩!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专业教研组团队是一个专业过硬、勇于创新、富有使命感的团队。数十年来,老师们带领一届届的学生,为市民开课、为社区服务、为非遗宣传、为自闭症孩子打造艺术学习空间,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成长意味着担负责任和奉献社会。

1.png

以美育德 以心育人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专业教研组

重视课程思政,潜心立德树人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专业教研组的每位老师,从推动产教融合的专业转型升级到形成“三全”综合实践育人体系的课程变革,再到培育匠心匠艺的教师团队建设,身体力行,做中教,做中学,探索人才培养的新型师徒关系和传承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有能力的好人”。未来,他们将把开展创新创业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新使命,通过这一新的教育诉求,推进“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实现专业育人和校企融合育人、创新创业育人的水乳交融,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也是教师实现个人超越,更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培养出更多具有匠心匠艺的“少年工匠”而努力。

职业体验课,连接未来

2.png

团队中的老师们认为,从当代社会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来看,人才的竞争十分激烈,人才的竞争最终取决于人才职业素质的竞争。因此,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指导下,深入认识学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并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学生教师共同改变传统教育模式,才能更好地实施职业生涯体验课教学。

七年来,老师们带领一届届的学生为市民开课、为社区服务、为非遗宣传、为自闭症孩子打造艺术学习空间,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成长意味着担负责任和奉献社会。四、五月的每个周末是固定的对外职业体验活动,组内老师们累积了二十多个体验课程,全员到位,服务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学生学会了担当、合作和付出。

大胆教学实践,收获累累硕果

3.png

团队老师与时俱进探索信息化教学,借助科技因材施教,他们身体力行诠释匠艺的初心,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学生们也是硕果累累:2016年获全国“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影视后期项目金奖、2019年获全国校园冰雪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第八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银奖1人(金奖空缺)、2016年上海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特等奖、2017年获第七届星光计划“影视后期项目”团体第一名、2018年获上海市《面对面》学生创作大赛特等奖、2019年第五次蝉联星光计划“影视后期项目”团体第一名。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