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中职数学:制度管理人,流程做好事,团队勤交流,特色定乾坤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上海职业教育网

编者按

上海于今年3月2日开启全市中小学大规模在线教学,全市中职学校在线教学也同步开启。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从2月初就部署了中职思政、语文、数学、英语四门公共基础学科的在线教学工作,截止到6月底共录制完成436节视频课。在此期间,中职团队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打磨出很多代表课例。本公众号将陆续报道这些感人事迹,刊发代表课例。

在新形势、新技术、新环境、新要求下完成上海市中职数学视频课这项工作,需要考虑新的教学组织形式,让社会、让家长放心;需要采用新的知识传授方式,使学生感到适应、舒适;需要创建新颖适宜的情境,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需要夯实基础,略有拓展,做到分层针对。

回顾在疫情期间的奋斗,我们清晰感受到领导的关心、社会的关注、学校的支持、团队的精诚团结、磨课的艰辛和自我的成长。 

研制工作启动后,总策划沈翔老师快速开展线上沟通、部署,快速组建了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中心组、教研指导团队和授课教师团队。资源建设中心组由中职数学教研专家及优秀教师构成,授课教师团队由来自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等8所学校的14位老师组成,其中有历届教学法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也有市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他们是上海中职数学教师的优秀代表。教研指导团队是由何静芝等6位老师组成的专家组,他们不辞辛劳,与老师们反复沟通磨课。审查组由高芹老师和蒙丽老师组成,一字一句地审查每一个片断。

1合.jpg

在长达四个月的录制过程中,拼搏中有欢乐,成长中有辛酸,一共录制了126节视频课,感受颇多。

感受1|彰显团队的力量

面对视频授课的新要求,技术使用的新情况,录屏、录课的新问题,授课教师在指导团队的协助下,认真备课,改变课堂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从版面布局到字体大小,从公式输入到图形呈现,从板书设计到数学软件辅助,每个环节都精心打磨,仔细推敲,力求科学、准确、完美。授课教师的教案与教学PPT经过初审、修改、再审、再修改的多次循环,直到现场录制,仍然需要再作微调。录屏与录课合成后,再由审查组专家进行终审,确保每节课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等方面万无一失。 

赵然老师承担的18节视频课中,重视课标和教材中“四基”的要求,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拓展空间;重视数学文化的渗透,设计体现抗疫正能量的问题;重视数学运用于真实情境,利用技术手段体现数学化思想方法;重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设计许多教学可视化场景,这些都是个人与团队反复沟通的成果,是大量汗水的结晶。

“制度管理人、流程做好事、团队勤交流、特色定乾坤”,这是资深专家对本次中职数学视频课录制工作中肯的评价。

感受2|坚守前进的信念

高强度、持续作战是团队工作的常态。由于视频课播放的高要求,要求高效率地设计、制作教学内容,高质量地输出授课资源,需要团队具有坚定的信念。

坚持录制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内容,依靠的是团队成员坚定信念,咬紧牙关,脚步不停,砥砺前行。

在反复磨课、录屏和录课过程中,艰辛显现。PPT及授课内容要逐字逐句反复修改、精准的教学语言要仔细推敲、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要多样化、教师形象要亲切自然、数学内容与技术呈现要融合协调,如此等等要求,加上每个月四、五节课的教学内容,准备的时间只有15天左右,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到了3月以后,多数教师还要从事本校的线上教学,有的还要兼任班主任工作,工作到凌晨两点是常态。 

3.jpg

面对非常时期中的非常任务,信念让我们坚守前行。

感受3|攻克技术的难关

研制过程中,技术上的挑战是多方面的。 

首先,录课环境中技术上的适应和挑战,在摄像环境中,需要自如运用电子白板,这与教室里有很大不同,协调内容、动画、语言和神态,就是对教师的挑战。我们发现,通过反复地准备和修改,教师们在能力和心理上都顺利地完成了这个挑战。

其次,Camtasia录屏软件作为一种通用软件,不少老师开始并不熟悉。经过技术培训和自学,他们对Camtasia录屏软件的操作逐渐得心应手。为了达到最好的录屏效果,减少噪音的影响,老师们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录制,为了达到高水准,常常针对一个内容多次录屏,优中选优。

最后,是数学教学专业软件GeoGebra的使用。绝大多数老师根据授课内容,自行制作课件,展现空间图形的直观形象,实现数据的动态变化,进行数学实验,引领同学们去探究思考,体现技术在数学认知方面的功用。

技术是工具,运用得当,可为教育教学添光增彩,技术的发展又是一日千里,不负时代的机遇,学好技术,用好技术,成为团队共识。

感受4|一丝不苟的奉献

虽然授课和指导老师都是精挑细选的骨干教师,但把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会带来很多变化,教师们认真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细中再细,严中再严,确保上出每一节视频课的亮点和特色。

审查工作同样面临挑战,审查组专家对每一节视频课从头到尾,仔细审查,关键之处反复审视,重点检查是否有政治性、科学性的问题。审查专家深知每一秒的走神都可能导致漏检,除了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敏锐的眼光外,严谨、责任和敬业对审查工作尤为重要。

改进措施

本学期的视频课拍摄工作结束了,但思考和展望还在继续。 

视频课如何面对学生学习基础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教学的难度与广度如何把握?线上与线下是什么样的关系?课后的思考和作业如何开展和落实?线上老师的教学风格如何形成?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上海市中职数学视频课研制团队有了一段特殊的经历,我们曾经一起奉献,一起战斗,一起创造,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