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暑期“云游”中职校,线上职业体验别样精彩(一)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上海职业教育网

今年,全上海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期和暑假。尽管很多线下活动不能如期进行,不过,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日的线上体验活动依旧热闹非凡,共有36所中职校推出了72个线上体验活动。今天,我们就走进其中部分体验项目的直播现场,看看精彩直播背后各中职校的精心设计与热情付出,感受不同职业的魅力。

中华职业学校

夏日色拉制作、企鹅标志LOGO设计制作

1.jpg

走进中华职业学校西餐烹饪实训教室,参加直播的师生们将这里布置成了一间“美食节目制作间”,西点烹饪专业的殷佳妮老师身着厨师服,与学生助手一起,展示西餐中经典的“凯撒色拉”制作。

殷佳妮介绍说,以往中华职校的职业体验日活动都是教孩子们做西式点心,今年改成了直播,又逢暑假,所以就展示这道非常适合夏日食用,好吃也好做的色拉。色拉是西餐中冷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餐中,色拉往往是第一道菜,起着打开食客味蕾的作用。

直播前,殷佳妮和学生助手们已经通过微信群告知孩子在家需要准备的食材。直播开始后,殷佳妮以教学中的步骤,严谨地展示着每一个制作流程,体现着职业教育中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直播完成后,参与的孩子要将自己制作的色拉拍成照片进行展示。

虽然不能现场手把手指导孩子们体验,但殷佳妮觉得,线上体验同样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学习西餐知识、动手操作实践的互动体验平台。孩子们能从中感知西餐冷菜厨房的岗位能力目标,进而了解西餐的饮食文化内涵,体验西餐的独特魅力。

3.jpg

标志LOGO设计是视觉传达/平面广告设计专业的核心技能课程,在以往的职业体验日中,深受喜爱美术绘画的孩子们的追捧。职业体验转移到了线上,该如何让孩子们在不见面的情况下边学边画?这给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张倩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难题之一是软件。LOGO设计绘图需要专业设计软件,张倩便事先将体验所需的软件包上传,并通知参与体验的家庭下载安装。难题之二是演示。一场直播参与的孩子就有50名,他们对软件功能掌握程度有不同,直播形式也无法一对一指导,张倩便放慢速度,先用知名企业的企鹅标志LOGO作为案例入门,使学生领略平面设计的操作魅力,再逐步过渡到软件使用,并在直播过程中多留意那些进度稍慢的孩子。

在张倩耐心的直播讲解和演示下,孩子们一边学习到了相关知识点,电脑上的作品也逐渐成形,绘制出属于自己的简易LOGO。不少孩子还写下了心得,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人工智能工程师-小小翻译官

人工智能工程师-小小翻译官.jpg

一项源自于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的职业体验,如果没有了线下操作环节,还能如何让孩子们感受职业的魅力?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想出的办法是,用程序设计替代以往的制作实践。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唐江微老师的职业体验项目一直小有名气,在持续多年的职业体验中,他每年都能翻出新花样,给孩子们全新的实践体验,深受喜爱动手的孩子们追捧。今年,线上职业体验没法让孩子们上手操作,唐江微依然想出了让孩子们深入认识人工智能技术的项目,那就是人工智能编程。

唐江微介绍说,“小小翻译官”项目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入门级职业体系设计而成,旨在让学生了解、体验人工智能技术的入门级应用,真实再现人工智能应用中智能翻译实现的场景。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唐江微将项目设计为图形化编程,让孩子们了解人工智能背后的程序环节。直播过程中,老师完全通过电脑会议室进行讲授,一步步教孩子们完成操作,既体现了编程的过程性、完整性,同时也软化处理编程的难度,兼顾编程过程的真实性。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花艺制作“星梦奇缘”、创意盘饰围边“锦绣缤纷”

4.jpg

花艺师是一份快乐的职业,用匠心巧手的花语和造型,传递着美感和愉悦,因而也是职业体验中历来深受孩子们欢迎的项目。

为了方便线上职业体验,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为报名花艺制作“星梦奇缘”项目的孩子准备了材料包,并在直播前快递给所有家庭。“星梦奇缘”作品运用形象法花艺技巧,外形酷似米妮头像;选材有蓝色和白色满天星、花泥和丝带组成。参与直播的商贸旅游学校酒店专业教师邓卓君介绍说,“星梦奇缘”表达了三层含义:一是具有浓浓的童趣;二是突出了选材的特点,蓝白相间色彩让人感到纯真烂漫;三是希望每位欣赏者和制作者都有自己追梦圆梦的美好之旅。

在邓卓君镜头前细致的讲解中,孩子们在家里动手操作材料包,将满天星装饰花一点点插满米奇花泥。在上传的完成品照片里,有的孩子孩子还给作品画上了眼睛嘴巴,不仅让作品显得更加童趣十足,也体现了孩子对美的理解。

烹饪中的盘饰就是餐盘的一种美化装饰,为的是使菜肴点心看上去美观精致,增加食欲和提升菜点的档次。此次线上职业体验,商贸旅游学校创意盘饰围边“锦绣缤纷”项目邀请直播出镜的,同样也是一位“高档次”的大厨,来自新锦江大酒店的中餐主厨徐佳杰,而他也正是毕业于商贸旅游学校的杰出校友。

高手一出手果真不一样。在直播前的准备中,徐佳杰为配合讲解现场制作的盘饰点画,已足可见大师风范。徐佳杰说,正式宴席上所需的盘饰围边,多用高档食材制作。此次为配合线上直播,已经告知孩子们准备一些色彩丰富的家常食材,如番茄、胡萝卜、黄瓜等,同样能出效果。同时,在工具上也只要求家庭准备水果小刀,并要求家长从旁指导使用。

“既然要直播,就要请最好的。”商贸旅游学校负责直播的陈志雁老师表示,徐佳杰即是业内的名厨,又学校校友,是职业教育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让他来进行职业体验直播,能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行业大师的魅力。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

物流招投标的世界

10.jpg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职业生来就需要在互联网上进行全流程操作,双方互不见面,依然能达成各自认可的协议,物流招标就是这类职业之一。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此次推出的“一个实践者的角度手把手带你进入物流招投标的世界”体验,让孩子们对物流招标有了一定的学习和认识。

经济管理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沈元卿说,当初在制定在线职业体验项目计划时,学校讨论良久,最终将任务交给了“物流招标”。“物流招标的特点就是网上全流程,双方不见面,这正好符合线上职业体验的特点,讲解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沈元卿说。 

尽管如此,要让孩子们认识物流招标,并体验到起流程,沈元卿还是费了不少功夫——讲解中要说清楚招标的各个环节,要让孩子们分好招标方和投标方的不同角色。为此,他使用了电子商务邮件实训方式,整个体验过程也几乎是与现实中物流招标流程的翻版。

“不少孩子积极性很高,家长也很配合,遇到流程中不懂的地方,还会打电话来咨询。”沈元卿表示,物流招标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体现了规则和诚信意识,希望孩子们在体验后能对招标这种社会经济运作方式有一定的了解,并为他们日后职业选择种下兴趣的种子。

对于部分职业体验项目,在线方式能比较好体现一些职业特征,让孩子在体验的同时能接触到岗位的真实情况,也有利于未来的职业选择。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