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中职语文:“杀青”留香,“余音”待扬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上海教研

2020年5月20日点击“发送”键,最后一节视频课正式提交,中职2019级第二学期全部语文课录制工作完成。终于有时间可以回望,从冬历春,经春至夏,那些不曾停歇的日日夜夜。

响应号令  马不停蹄

2月7日上海中职4门公共基础课视频课的录制工作正式启动。

组建工作队伍,研定工作计划,确立工作流程,研磨教学设计,启动教学录制,提交专家审核,落实平台播出——刻不容缓,无缝链接。

没有经验、模式、范本,只能在争分夺秒的前行中,把诸多疑问困惑变成探索和实践,把各种不可能变成可能。

无论是3月、4月全体中职学生居家学习,线上教学“独挑大梁”;还是5月起中职学校分批错峰复学,逐渐回归教学常态,平稳实现教学过渡——视频课都是中职学校组织教学能够依托、愿意依托也乐于依托的教学资源。

除了甘小的老师、余虹老师,上海中职语文学科中心组几乎“全员出动”:滕军燕、祝纪景主动承担授课任务,在镜头前“精彩亮相”,既是整个教学团队的教学示范,也在市级平台一展名师风采;其余诸位担任教学指导,和授课教师结成教学团队,全程参与,每一个都是“如影随形”的幕后智囊。

接受邀约承担视频课教学工作的老师,没有婉拒和推脱,“挥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成了大家共同的信条。邬赢演、郭明华、朱颖、黄宇玲、邵彩洪五位老师连续参与了4个月的录制工作,本以为是突击战,结果打成了常规战,可即使是面对密不透风的连轴作战,教师们还不断自我加压,追求突破,他们的实践探索和智慧积累成了整个教学团队共同进步的重要保障。

资深专家线上待命,随时审核新出炉的教学视频,以绝不容错的苛刻态度坚持守好中职语文学科的质量防线,目光如炬发现问题,更给出具体的修改方案。专家团队不但为大家筑起坚实的防线,还聚焦教学中的共性问题,为教学团队突破症结提供良方。

强强联手  黄金战队

上海中职语文学科配套市级课标开发两套教材,视频课录制要覆盖2019级两个教材版本,如何能让学生通过市级平台共享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必须依托团队作战。

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统筹和领导下,语文学科策划小组成立。上教版副主编甘小的、高教版副主编余虹每人领衔一个版本的教学策划、指导及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忙中有序。两位组长既是中心组成员,又是教材编制核心成员,对把控线上教学,起到了领航作用。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作为中职语文学科的录制点,教研处主任王珺萩领衔技术、后勤及防控的全方位保障。学校依托专业所长,将高清影视演播实训室临时改造为中职语文学科录制点,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培坚亲自掌镜,确保每个老师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出镜。根据视频课录制“流程繁、往返多”的特点,学校创建“前店后工厂”的工作模式,实现出镜录制——现场合成——集体复审——即时修改的流水工作模式,减少不必要的流转和往复,为教师创设了最优工作条件。

1.jpg

现场研讨

1.jpg

录制工作现场(监控+摄制+提词器+计时器+实录区)

策划、指导、教学、录制、合成、审核,每一个环节的强强组合,无论身处哪一环都感受到来自团队的支持和助力,只有自己做到最好,才是对这个团队所有人的最大回报。对标教

对标教学 扬“长”补“短”

面对有大体量受众的公共基础课,集结最优资源,统一录制教学视频,的确是“互联网+”背景下,解决疫情之下教学难题的优选方案。但视频课录制过程中没有学生互动,老师“一讲到底”,又成为了制约教学成效的瓶颈所在。如何破解难题,教学团队在教学实践和反馈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策略。

1. 对标教学  实践先行

适逢中职语文学科部颁课标在2月正式推出,9月即将全线启用,教学团队将部颁课标的要求主动融入教学设计,践行“新标准”教学导向。围绕教育部课标提出的中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结合线上教学的优势,推出12课时专题教学,作为对新课标中相关教学内容和要求的补充,也对将要推行的专题教学做好实践研究的预热和示范。

2. 适切学生  优化流程

语文学科要突出主问题和问题链的设计,但主问题的形成和解决问题的推进是以有效的自主学习为基础的。仅靠线上教学一个来自屏幕的静态指令,没有课堂现场学习环境的保障,学生自主学习较难保障。教学团队达成共识,要通过有设计的 “带读”环节,确保以阅读为代表的自主学习活动的真实发生, “带读”不是越俎代庖的标准答案和既定结论的串讲。而是通过“带读”实现“引疑”,引动学生思维的波澜。学生在教师的“带读”中,不断实践体悟“边阅读边提炼”“边阅读边猜测”“边阅读边梳理”。以由此产生的“真”问题作为串联教学的主线,就有凭有据、有共鸣、有深度了。

3. 依托屏读  精细设计

如何将“线上教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教学团队在“屏读”上做足了文章。视频课的屏幕是学生和教师思维交互的主要载体,教师们通过文本的动态呈现,以“屏动”带“眼动”,以“眼动”促“脑动”。将教学讲解匹配同步的标记化、批注化、结构化的视觉交互处理,促进学生的“视觉”学习、 “听觉”学习和思维发展同步。屏幕不应仅仅围绕要点呈现问题和结论,也是学习方法指导的重要依托,教师团队通过圈划、批注、切分、连线、框架、挪移等动画动作,呈现聚焦、联结、梳理、提炼、整合等思维活动的发生路径和发生过程。

4. 关注思维  讲中有法

虽然在线上教学中,老师不免“一讲到底”,但如何在“一讲到底”中,依然能和学生发生深刻的思维互动:一是强调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呈现,根据学生的学习关键行为对教学作片段化和有序化的处理,体现学习的结构性和逻辑性;二是教师主动收集学生对教学问题的真实反应,以典型的学习反应作为教学素材,将“真问题”和“真反应”带到线上课堂,弥补了课堂的互动不足;三是教师加强了对教学过渡、教学小结和教学总结等环节教学语言的斟酌,以明确的教学语言提示当下学习阶段的活动指向及活动之间的逻辑,让学生既能沉浸于学习,又能关注学习的进程。学生不再是屏幕前被动的“听众”,而是学习过程的参与者和管理者。

少讲故事  多研教学

终于有时间可以回顾这段“战斗”的时光,按照以往的工作惯性,总想挖掘一点背后的故事,但所有的人都坚持说自己是没有“故事”的人。2个版本组组长、19位执教教师、5位教学指导、2位评审专家,不分日夜的日日夜夜,怎么会没有故事?

太多的时间留给了打磨教学设计、搜索教学资源、斟酌教学语言、制作教学课件;24个小时大大小小工作群里是教案、脚本、课件的来来往往;这样的忙碌中,每一个人都自觉地收起了自己的故事。只有欢乐的故事是藏不住的,最强后援团是所有人最乐于分享的。

后援来自我们的家人

张启梅老师的爱人说,你只管说你需要什么,技术我来保障。中心组的雷珍老师家住石化,路途迢迢,每次深夜返回石化,靠的是家属团的合力“运输”,授课团队何妍老师的爱人负责将何老师送到南站,雷老师的爱人则在金山卫守候等待,“无缝链接”,漫漫回家路上有大家共同的守候。

后援来自我们的学生

邵彩洪老师想在《白莽作<孩儿塔序>》加入一段《别了,哥哥》的朗读音频,毕业的学生得知以后,二话没说,向公司请假,告假理由是“我要为我的恩师做点事”;“网红主播”开嗓录制,一个阳光的、耿介的、率直的声音为线下学生体会诗歌情感做了最好的注脚。

后援来自我们的学校

商贸旅游学校依托旅游专业资源储备为教学团队提供了全套上海经典景点的导介词;曹杨职校、振华职校组织学校教研活动,为老师教学群策群力……

5月底的一天,拍摄现场突然多了一张“杀青牌”,这张“杀青牌”成了现场的“宠儿”,每一个完成6月拍摄任务的老师,都喜欢拿着这张并不精致的“杀青牌”,在奋斗了整整四个月的现场拍照留念,记录这一场战斗。

1.jpg

视频课录制杀青照

“杀青照”热热闹闹地拍着,可是教研却没有“杀青”之日,大家已经开始讨论:复课以后,市级资源该怎么二次应用;部编教材推出以后,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建设公共资源;接下来市级教研活动可以有哪几个选题;教师培训应该增加哪几个模块……好茶杀青,恰是留香时……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