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走进艺术宫,“召唤”微课程 首批“艺术场馆微课程”上线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image.png

随着全国首个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大型实体展览“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亮相中华艺术宫,这些再现自疫情暴发以来的艺术作品,打动了职教老师和参展艺术家们。不到两周时间,来自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等11所学校的18位老师和10位原创艺术家主动承担了“艺术场馆微课程”的录制工作。4月29日起,这些在艺术场馆专门录制的微课程将在“文化上海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云平台陆续上线。

image.png

上海中职学校师生《走进艺术宫》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的优秀文教结合项目,旨在让学生走出教室,利用中华艺术宫的艺术藏品资源转变教学空间,扩大教学的外延,近年受到广泛欢迎。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职教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市中职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image.png

德育板块:真情时刻,“召唤”责任

从课程“坚固的堡垒”到课程“了不起的小微企业”,德育板块的六位职业学校老师,长期的职业敏感让她们能够迅速把握画作的主旨,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加以展开评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最深情动人的责任召唤。

课程挖掘艺术作品背后平凡“英雄”的故事,展现中华民族的崇高美德,感受人性的伟大。她们讲“中国青年,感动中国”,讲“母爱无疆”,讲最感动她们的真情时刻,用召唤心灵的共鸣,传递人间的大爱。“身为教师,更有责任讲解好作品,感恩一线普通人、感恩每一个志愿者,感恩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是电子商务专业课老师,我看到许多小微企业在这次抗疫期间不逐利,讲奉献,叫人倍感温暖。”这是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任玉芬老师、费晓莹老师选择作品的角度。

美育板块:“召唤”艺术,美育召唤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徐本方老师讲述郑辛遥先生的漫画作品,通过高度提炼后的简洁形象和画面间形象关系的细腻处理,将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决心和意志,智慧而幽默地表达了出来,老少皆宜,直指人心。

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白冰老师通过分析作品《罩》,将装置艺术的艺术表现特点清楚地诠释出来,设身处地去感受、想象,品味丰富的艺术内涵。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阮毅老师擅长影视制作,她说其实静态作品也能产生动态欣赏效果。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郭姗姗老师将火神山医院的结构和功能娓娓道来,感受惊人的“中国速度”。

综合板块: “召唤”春季,春天回望

“一看到这幅画,就会让我想到我们城建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她们都是90后,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去武汉抗疫第一线参加战斗。”这是画作《征途》对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周培元老师的召唤。

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陈秀凤老师带来了防护服的小科普——材质优良,工艺完美,但穿上的感受却如在密不透气的“大塑料袋”中一般,闷、热、行动不便。这是一线抗疫人员与病毒斗争的武器,看似包裹严实的外表,掩盖不了“塑料袋”中高强度工作的艰辛。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上海职业教育的老师们,和文艺界、媒体界一直实时参与,以自己所长为职教师生、为“文教结合”提供更多精神力量。

image.png

对话板块:战疫“召唤”,对话艺术家

新冠疫情牵动着艺术家的关注,他们纷纷拿起画笔,用美术作品向生命致敬,向逆行者致敬。对话十位参展艺术家:金焰、石至莹、鲁丹、朱勇、林森、倪巍、王恬、贺子鉴、宋巍、王谟华等。走进上海油画雕塑院进行访谈,与上海大学艺术家面对面,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听艺术家们分享战疫的创作经历,感知他们内心深处的召唤。

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金焰先生说道:“这一次的展览不仅体现出全体艺术家对于抗疫从不间断的关注,也表达出艺术家对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

image.png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