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30 字体 [ ]

1.为什么要修订《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此次对文件进行修订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已至。二是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相继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劳动教育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教育部对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劳动专题教育、五育并举等各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精神都需要在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中进一步体现。三是凸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为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总结固化中职综评在实施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成果,更加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

2.修订《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在保持中职综评政策和工作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遵循以下思路进行修订:一是更加体现时代精神。倡导五育并举,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评价理念紧跟新时代、新思想。二是更加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以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特征为出发点,构建适应和体现中职学生特点的评价体系,促进中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三是更加贴近学校实际、学生需求。体现中职学校特点,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更好更细微反映学生增量发展和个性特长。

3.《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内容有哪些变化?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职业教育和学生评价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保留、调整和增加,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根据五育并举的要求,记录和评价内容调整为:道德与公民素养、技能与学习素养、运动与身心健康、审美与艺术修养、劳动与职业素养五大模块。二是扩大记录和评价范围。更加注重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多元发展,记录范围由市级及以上活动(项目)为主,扩大为校级及以上活动(项目)均可以记入《纪实报告》,更好更细微的反映学生的增量发展和个性特长。

4.《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修订后的亮点是什么?

本次《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亮点体现为:一是更加全面系统真实科学,符合新时代教育评价理念。在记录程序和方法中增加“增值评价”,通过增值评价的方法,充分运用学生综合评价信息,为学生成长发展和学校内涵发展服务。二是更加强化了以评促建的功能,能更充分发挥评价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仅进一步明确了评价结果在高校招生、用人单位用人等环节的使用力度,还明确了评价结果作为学校办学水平、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各项评估评价的参考和依据,引导学校主动开展评价改革、学生主动寻求自我发展。

5.适用对象有何变化?

遵循“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修订后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适用于2021学年起新入学的学生。为保持政策延续性和公平性,2021学年前入学的学生仍按照老的实施办法进行实施。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在保持运行稳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使得修订后的《实施办法》中的精神和内容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得以体现。完善后的信息管理系统将更加安全有序、便捷高效。

相关链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