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细则》解读

发布日期:2020-08-21 字体 [ ]

《上海市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细则》(以下简称《备案细则》)现已正式印发,现就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1. 《备案细则》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各类线上培训发展迅速,为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新的渠道。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文化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以下简称“校外线上培训”)规范发展,教育部等六部门于2019年7月12日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教基函〔2019〕8号),对校外线上培训的备案和审查工作提出要求。

为落实国家整体部署,本市由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上海市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细则》。

2. 《备案细则》的适用对象?

《备案细则》的实施对象为住所位于本市,利用互联网技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文化学科线上培训活动。

3. 《备案细则》起草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一是依法备案。备案标准以及管理要求均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二是在线管理。根据“互联网+监管”的思路和要求,优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实行线上备案。

三是部门协同。实行联合审查,各部门分别依职权审查机构备案信息。对违法违规情形,由各部门分别依职权进行处理。

四是专业先行。组建专家队伍参与审查,着力避免备案核实的专业盲点,提升行政水平。

五是分类处理。通过“黑白名单”制度,实行动态调整,对不同备案结果的机构分类处理,加强对校外线上机构的引导和惩处,督促相关机构依法办学。

4. 《备案细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备案细则》全文共十条,主要明确了制定依据、适用范围、部门职责、机构责任、专家组织、核查流程、备案要点、变更备案、分类处理、解释实施等内容。

5. 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实施校外线上培训的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准备备案材料,在取得ICP备案(涉及经营电信业务的,还应当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的证明、等级测评报告后,通过上海市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管理平台提交材料。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查核实,出具意见并告知机构。其中,核对与审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应当根据意见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备案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5个工作日内报送变更说明与变更材料。


相关链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上海市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