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0-09-01 字体 [ ]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就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上海市委、市政府全面对照落实中央《意见》精神,注重结合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开展劳动教育的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1.《实施意见》制订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答: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作为新时代劳动者共同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将劳动精神融入城市品格,不断深化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劳动实践与评价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上海学校劳动教育仍然存在内容要求不明确、实践场所缺乏等问题,学生中还存在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等现象。为落实中央《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上海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上海研究制订了《实施意见》。

2.《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对照中央要求,结合上海特色,《实施意见》立足于实现四个“新”:全面融入和落实中央《意见》的各项刚性要求,真正把劳动教育摆到“五育并举”的“新高度”。整体设计大中小幼劳动教育目标和内容体系,重构劳技课程和教材,丰富与上海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形成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结合中高考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在家庭教育观念、教师队伍建设、劳动素养评价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打造教育改革的“新片区”。树立“开门办劳动教育”的理念,明确学校、家庭、社会的劳动教育职责,构建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跨部门协同“新格局”。

3.结合大中小学各学段特点,《实施意见》在劳动教育内容上是如何设定的?

答:在中央《意见》的基础上,《实施意见》把学段内容要求拓展到了幼儿园阶段。按照各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路,《实施意见》明确各学段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幼儿园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小学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其中低年级要注重健康行为习惯养成,中高年级要注重培养家务和校园劳动习惯。初中要注重职业劳动体验,普通高中要注重社会劳动实践,普通高等学校要注重创造性劳动锻炼,职业院校要注重职业技术技能训练。

4.在系统化高质量实施劳动教育方面,《实施意见》有什么新举措?

答:《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家庭、社会在实施劳动教育中的职责。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规范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实践导向、理论支撑、五育融合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创新校内劳动实践,明确各学段课外实践要求;繁荣校园劳动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重视日常家庭劳动教育。发挥社会的支持作用,开展多样化社会劳动实践。深化劳动素养评价,把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5.加强学校劳动教育需要哪些支撑保障?

答:《实施意见》聚焦场所、师资、经费及安全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的支撑保障。丰富劳动实践场所,重点建设市级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拓展都市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社会劳动实践基地。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打造具备理论讲授、训练带教、实践指导能力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完善经费投入保障,保障劳动教育课程改革、教学实施、场所建设、教师培训等需要。健全安全防控机制,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

6.如何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劳动教育工作大格局?

答:《实施意见》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教育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明确各相关委办局职责,加强劳动教育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建设市、区两级劳动教育中心。加强氛围营造,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宣传经验做法、典型人物和事迹。


相关链接:

1.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

2.《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