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微信号

2024年3月3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办公室、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华东师大,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谋推普工作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312.jpg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彭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丁安琪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果,总结了学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上的成绩,并期望本次会议为推普工作提供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326.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331.jpg

六位与会专家围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数智化赋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做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陶健敏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340.jpg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西藏民族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教育协同研究中心主任王宝红、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勇分别就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数智化赋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做主旨报告。

李利芳分享了兰州大学在西部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方面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加强机制建设、以甘新蒙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培训班为载体、以志愿者为纽带五条有效工作思路。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428.jpg

王宝红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问题的研究思路,回顾了西藏汉语文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西藏的推广普及现状,强调了新时代西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紧迫性。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443.jpg

周勇介绍了大规模语音培训的自动化方法,并以新疆哈密的使用情况为例,展示了普通话学习诊断软件的实际成效。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453.jpg

喀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少平、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胡建刚、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兼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韵华分别就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做了主旨报告。

李少平从南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现实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喀什大学推普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458.jpg

胡建刚介绍了华侨大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情况,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重点以“三度”即思想认识站高度、专业教学求精度、沟通辅导重温度为抓手,开展推普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04.jpg

刘韵华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成效监测系统的构建发展及更新迭代情况,并结合乡村振兴和童语同音推普工作的具体情况,从学员、师资、课程、成效四个方面展示了数据化监测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10.jpg

会议还围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推进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数智化赋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等主题展开了两场讨论,讨论分别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杉和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地区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贺宏燕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各校推普工作的现状与困境、教师发展、数据赋能、协同合作、机制建设、绘本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16.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21.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26.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32.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39.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45.jpg

华东师范大学张建民教授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中各培训参与单位介绍的经验站位高,推普工作成效明显,未来需加强教师培养的可持续性,关注数智化转型对教学的影响。丁安琪教授也指出,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事业的所有团队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协同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助力推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52.jpg

微信图片_20240402132559.jpg

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心思想,聚焦推普工作的现状及发展,分享了实用有效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