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布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2月9日,《通用规范汉字表》(以下简称《字表》)公布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旨在重温《字表》研制的理念和意义,总结《字表》公布十年来的实施情况,研讨新时代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新任务。此次座谈会是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2013年6月15日,国务院公布《通用规范汉字表》。该表是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研制,是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满足信息时代汉字应用需求的重大规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汉字规范工作的总结继承和创新发展。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在会上指出,《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公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布规格最高,也最能体现语言文字事业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的一个重要规范。十年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字表》的贯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为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两大方向,不断健全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将《通用规范汉字表》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向深入,助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教育强国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要在总结过往的基础上更好的指导当前和谋划未来,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字表》的宣传贯彻和修订完善,让汉字能够更加高效地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服务,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