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第八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暨粤港澳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中国日报

 11月22日,第八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暨粤港澳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论坛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广州大学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内地与港澳地区9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本次论坛围绕语言生活与服务开展了六场专家主旨报告、四场专题研讨。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大语言模型的出现,为语言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要为大语言模型的发展提供语言服务,促其“向上、向善”;另一方面,要利用大语言模型来发展语言服务,提升语言服务的广度、质量与效率。在服务语言大模型发展、利用语言大模型开展语言服务的新情景中,也使语言服务在理论和实践的多个维度上得到新发展。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刘宏副司长在视频致辞中强调,语言文字为载体的数据信息已经是数字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关键性资源。面向教育强国建设,语言服务建设应助力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构建语言文字数字化服务体系,促进语言资源共建共享。

开幕式上,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简称“联盟”)的成员单位代表授证仪式。据介绍,联盟是一个联通粤港澳三地、政产学研协同的语言文字研究与应用创新平台,将重点加强大湾区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应用,立足大湾区语言区情,充分发挥湾区丰富的语言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高质量的语言文字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增进港澳地区的文化与国家认同。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有34家。

论坛上,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举行了全新上线仪式,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指出2023年,围绕“保障语言安全、共享语言资源、增强语言服务”任务目标,平台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资源服务持续上新,在完善资源分级分类、实现资源扩容、升级平台体验、建设面向移动端的访问适配机制、实现无障碍访问等方面均取得快速发展。未来,将建立健全平台语言资源服务供给机制,打造平台多维度推广应用体系,打造平台多端适配机制,开发平台手机移动端,开发平台垂直领域大模型,全面提升平台的智能化服务水平和效率,为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屈哨兵在论坛闭幕致辞中提出,要着重思考人工智能背景下语言服务与世界、国家和个人的关系,语言服务与学科、教师和课程的关系,语言服务与行业内外和学生的关系;要把国家语言服务资源平台做成做大做优,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办好,把中国语言服务新论研制好,为中国语言服务的理论与实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