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23年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语标委秘书处

2023年10月31日,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相关负责同志和语标委顾问、委员等参加会议。

语标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第二届语标委成立以来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修订,组织开展规范标准培训,及宣传贯彻情况,并通报了2024年度重点工作。语标委秘书长介绍了《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复审细则(草案)》。相关规范标准课题组负责同志介绍了标准研制情况。语标委委员围绕《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修订)、《标点符号用法》(修订),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3项技术标准和1项工作标准进行深入研讨,就规范标准制修订、宣传贯彻、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建设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审议表决通过《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复审细则(草案)》。语标委顾问建议,在制修订规范标准时应先确定基本原则,根据基本原则解决具体问题,并注意保持规范标准之间的一致性;修订还前应开展社会调查,应将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屈昊同志高度肯定了语标委在夯实语言文字标准化工作基础和探索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提出了要求。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语标委主任委员刘宏同志主持会议,并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语标委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标准化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做到胸怀“国之大者”,以推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助力教育现代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二是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对标对表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任务,明确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三是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四是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壮大队伍,发挥各方优势,健全工作体系。

相关规范标准课题组负责同志和语标委秘书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