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光明网

10月26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功闭幕之际,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语言文字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建珍主持仪式。来自20余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学术研讨会。

  田立新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国家语委十年来持续深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建、民心相通,在服务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对“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田立新司长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凝练中心研究任务,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文字问题和需求的研究,发挥中心资政服务的重要职能。二是打造国家级“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基地,发挥头部引领作用,形成体系化、标志性的成果。三是凝练“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的国际品牌,以语言生态研究为牵引,积极开拓国际交流合作。四是希望各方加强支持,同时学校进一步整合全校力量,加强制度保障,建立可持续激励、导向明确的科研评价体系,加强平台协同创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有组织科研和优秀人才的培养。

  汤筱疏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在浙师大落地建设,将充分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优势,利用浙江省意蕴丰富的语言文化资源,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汤筱疏对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要求与期待,中心需进一步打造特色智库平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扎实推进建设工作。

  郑孟状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浙江师范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问题,以教育、研究、培训、推广为支柱,搭建语言文字工作平台。“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是学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这也是浙江省第一家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为确保中心顺畅开办和运行,学校将在组织、制度、人员、经费、办公场所五个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f44d30758a5a26aab0e301.jpg

  “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揭牌

  田立新、汤筱疏、郑孟状、广州大学教授屈哨兵一同为中心揭牌。随后,《“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译丛》系列新书发布。“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辉宣读了《“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倡议》。

  揭牌仪式后,“语言文字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章思英副总编辑先后作主旨报告。屈哨兵、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宁波大学辛红娟教授、浙江传媒学院黄寒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利耶夫博士等参与专家多人谈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为语言文字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f44d30758a5a26aab0f702.jpg

  语言文字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悉,“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是国家语委第26个科研基地,是浙江省第一个国家语委科研基地。该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师范大学共建共管。建设“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30号)文件精神,切实回应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语言生态研究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中国“一带一路”语言文字研究的学术高地,打造集学术创新、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传播、文明互鉴“五位一体”的特色高端智库平台,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高水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