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国际中文教育蓝皮书》在青岛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齐鲁晚报网

 10月30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2023年会在山东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联盟理事长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谭永平,联盟秘书长单位、科大讯飞(002230)副总裁汪张龙,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语委办主任管恩文,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袁迎春,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成员,和相关教育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了会议。

  青岛市教育局、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长单位领导分别致辞,表示将积极支持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和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发展,希望同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努力,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科技引擎、服务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的创新平台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聚合门户。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秘书处负责人潘泽亮汇报了近一年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及联盟工作的进展、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在全球中文学习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矩阵持续完善,累计发展用户1066万,覆盖全球187个国家和地区。

  为加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委托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编撰《国际中文教育蓝皮书》。会上,《国际中文教育蓝皮书》正式发布。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对《国际中文教育蓝皮书》的研制背景、研究思路、内容结构、深远意义等方面作了深刻解读。

  《国际中文教育蓝皮书》发布。

  为进一步壮大联盟力量,为平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更好地服务各国中文学习者,联盟自成立以来不断汇聚各界力量。今年,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华文学院、成都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学院、赣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烟台大学十一家单位加入全球中文学习联盟,谭永平和袁迎春为新增联盟成员单位授牌。截至目前,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已发展五十家单位。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纳新仪式。

  北京华文学院、华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冬冬作为联盟新成员单位代表,分享北京华文学院的情况以及加入联盟后的工作设想。

  天津大学、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三个单位经过遴选,成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应用示范校,汪张龙为三所学校授牌。

  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智慧教育负责人王立新作为示范校代表,分享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矩阵产品在学校的深度应用及取得的成效。

  2020年起,在教育部语信司的指导和支持下,设立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研究专项,面向联盟成员单位征集研究课题。本次年会,北京师范大学杨丽姣、人民教育出版社王世友、教育部语用所陈丽湘、鲁东大学王兴隆分别作课题研究成果报告。

  国家开放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副院长魏学宝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享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其他与会代表围绕平台建设和联盟发展作了交流研讨。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联盟工作要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一是要聚焦重点目标,积极服务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二是要擦亮品牌特色,打造目标明确、定位清晰的优势平台。三是要提升建设质量,推动平台和联盟长效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要同心协力,不断地做大、做优、做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服务教育数字化教学行动,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