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不能坐视粗鄙的“祖安文化”侵蚀校园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一种人称“祖安文化”的“骂人风潮”在很多游戏社区、社交媒体、视频剪辑网站走红。据媒体报道,随着这种所谓的“文化”出圈、扩张,追求骂人要有创意,脏话要足够恶毒的“祖安文化”日渐侵蚀校园,青少年语言粗鄙现象愈演愈烈。如江苏南京某初三班主任葛老师,便偶然注意到班上的学生在发生摩擦时,常常飙一些“戾气非常重的词”。

所谓“祖安”,本是某知名游戏场景中,宇宙的一个虚拟地区,同时也是中国服务器“电信二区”的名称。后来,经过一系列演变,“祖安”逐渐成为对喷、骂人、说脏话成风的代名词。所谓的“祖安文化”,在一个成人小圈子流行时,或许不必过分在意,但是当它蔓延到校园,侵蚀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时,就不该再无视了。

都说80后成长于互联网,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而00后、10后则是生来就带有互联网基因。那么,我们该给孩子们怎样的“基因”去继承?这种“基因”想必可以有很多,但一定不包括一份“骂人集萃”。这种恶毒而低俗的话语体系,不只是对传统语言文化的冲击,它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显然也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一些青少年在公开场合毫无顾忌使用粗鄙污秽的语言,甚至将其当作日常交流用语使用,着实令人震惊。

这些污言秽语,他们是从哪里学来的?大概率来自“无所不包”的互联网。对此,互联网平台方不该无动于衷,而应承担起社会责任,有所作为,对屡出脏话并以此为荣的博主进行一些提醒和警告,对平台上的未成年人进行一些文明的倡导和善意的劝告。此外,既然这种不良的风气已经蔓延至校园,学校和家长也不该视而不见,而应给予相应的教育和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社交媒体上,不少博主为“祖安文化”开脱,将其视作乏味生活的增味剂。这种论调着实可笑。那些看起来比较高级有力的脏话,不是犀利,只是抖机灵;不是什么“优美的语言”,只不过是一些词句组合的小伎俩;当然,更谈不上什么文化,只不过是过过嘴瘾的粗鄙表达。

任何时候,脏话都不可能成为优美的一部分,骂人也不可能成为文明的一部分。正如南京那位葛老师所说:“我是85后,并不是什么老古板。但这种程度的污言秽语,以及他们那种习以为常的态度让我十分不解。”污言秽语就是污言秽语,当孩子们对此习以为常的时候,我们不能再任其随波逐流。而成年人作为孩子们的一面“镜子”,同样也该自我反省并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