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游园还能学诗词?杨浦这所学校,让孩子们沉浸于传统文化中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杨浦区融媒体中心

小伙伴们,童年被老师抽查“背古诗”的时光你还记得吗?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古诗词文化,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今天,翔殷路小学一年一度的诗词文化游园会开启。帮助同学们温故知新,挖掘潜力。

微信图片_20210601140320.jpg


在活动中感受诗词魅力

游园会现场,同学们身着传统服饰,根据答题板上的诗词问题迅速作答,开启“速度答题比赛”。记者发现,比赛的题目都与诗词有关,而且对于小朋友们来说,也比较有难度。

比如“唐朝的哪位诗人是我国继屈原之后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五年级的顾同学思考片刻后,说出了答案“李白”。“李白的很多作品都是豪放不羁的,他也是浪漫主义诗词的典型代表。”

微信图片_20210601140332.jpg

参加游园会,需要小朋友们有一定的诗词积累。记者了解到,翔殷路小学一直重视古诗词文化的教学,每天早上都设有专门诵读经典的时间,内容包括唐诗宋词、《三字经》、《弟子规》、《论语》、《老子》和《大学》等。

此外,翔殷路小学还经常鼓励大家,在朗读亭录制诗词朗诵视频、在书法教室练习书法等,全方位培养学生诗词文化素养,提升学生传统文化品位。

微信图片_20210601140353.jpg


沐浴在文化氛围中不断成长

除了了解古诗词文化外,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少同学喜欢上了“引用”诗词。教师辛颖告诉记者,在平时的作文和交流中,同学们都会频繁使用诗词中的名言名句,而老师也会在各类评语中用诗词“回复”,鼓励学生发愤图强。

微信图片_20210601140400.jpg

翔殷路小学校长钱斌说,希望在传承文化的同时,让孩子们日常沐浴在文化氛围当中,不断成长。副校长王斌表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经典是民族精神给养所在,把中华传统文化根植进学生的心灵深处,对同学们的成长有利。

据悉,翔殷路小学为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的下属。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楼蓓芳感叹道,诗词学习,是对教材学习强有力的补充和进一步的完善,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