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黄浦区小学语文教师拼音教学能力提升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黄浦区语委办

看啊,多美的一幅画啊!那上面有山啊,水啊,树啊,花儿啊,还有许多小动物呢,有公鸡啊,白鸭啊,猪啊,羊啊……

微信图片_20210930095246.jpg

9月16日下午,在上海市实验小学万竹讲堂语言文字专家、教育督学、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吴慧老师带领来自上海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语文老师认真读着每一个变音的“啊”字。

微信图片_20210930095306.jpg

这是黄浦区语委办响应教育部“十四五”时期实施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贯彻落实“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市政府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在第24届全国推普宣传周组织开展提升语文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30095315.jpg

作为一名在语言文字工作岗位工作了37年的专家,吴老师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软实力,它浸润无声于各行各业,也正在转化为硬实力,并已经成为了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老师结合部编“新课程新教材”,带领大家重温声母、韵母的发声部位、如何运用技巧与方法,改正上海人特有的懒唇发音,并通过示范朗读绕口令和古诗《登鹳雀楼》让大家感受到什么样的声音最美,什么样的声音最受听众喜爱。她引导基层教师转变教育观念,遵循儿童语言学习规律。指导学生创设丰富的普通话教育环境,重点发展儿童学习普通话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多听、多说、想说、敢说、会说普通话。进一步深化并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普通话、规范汉字和汉语拼音教学。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有启发性,一方面,让我更深刻认识到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意义,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吴老师用了一些具体的教学例子给了我一些拼音教学上的实践建议:例如注意孩子发音的口型和位置,引导他们锻炼口、唇、舌各个部位等。”董老师的感言真真切切。

黄浦区小学语文教师普通话水平已经达到国家统一的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我们的教师不仅要说好标准的普通话,还要有鉴别、判断、指导、示范语音规范的能力,在高起点上有更高质量的提升。通过提升活动,学习领会探索我区师生普通话能力提升的新路径、新方法,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实践案例,整体提升黄浦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