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黄浦区开展新教师汉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黄浦教育

当今世界所有正在使用的文字中,汉字是历史悠久且唯一未曾中断使用的广泛运用意音文字体系。汉字是世界上作为母语文字使用人数最多的书写体系,毫不夸张并自豪地说,记录汉语的汉字不仅是属于中华民族,更是属于全人类的十分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传承中华文化,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5G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716124918.jpg

2021年7月4日和5日,黄浦区语委办与区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新教师汉字应用水平能力提升培训,邀请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汉字应用测试讲师张琳、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高级教师晋春为老师们授课。来自全区中小幼225名新老师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716124925.jpg

依据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大纲要求,专家老师从应用水平测试定义、考察范围和内容依据、测试目的、测试用途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使大家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切实提高教师们的汉字应用水平,培训辅导通过回顾汉字书写应用的现状、问题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情况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716124928.jpg

《将敬酒》中‘将’字是念什么音?“彝族”的“彝”,“沆瀣一气”的“瀣”都能写对吗?是“震聋发聩”还是“振聋发聩”?“煞”上部是反文还是折文?“乖”字在现代语言中是听话、顺从的意思,然而在古代的时候它却是反常、违背的意思……

微信图片_20210716124933.jpg

一个个汉字背后的故事、汉字的结构组成、汉字书写的要义,似是而非容易混淆用错读错的字不断地呈现在大屏幕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提笔忘字、写错字别字等现象越来越普遍。很多字的结构、读音经常用错,而却不自知,听说读写,成了听说读“敲”了。

微信图片_20210716124936.jpg

老师们精彩生动的讲解与上下互动,不时引来老师们热烈讨论和笑声,同时,老师们专注、认真的听课态度,也让培训的实效性达到最大效益。提高汉字应用水平,是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增进对母语的自豪感、责任感和文化自信感的有效途径。专家的精彩辅导,让在座的新教师认识了汉语的魅力;感悟到规范语言文字、提高汉字应用能力的重要性;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光明中学成泽崧老师留言:通过培训,我体会到自身的汉语言只是“会用”,距离“用好”还远远不够,学到了原来不同字形的字都会延伸出不同的解释,从而可以区分那些容易混淆的字。这次培训让我理解了要具备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我们应继续精进汉语言水平,要知道学无止境、干到老学到老!

梅溪小学程亦能老师留言:每个汉字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比如有形象之美,会意字的意象之美,形声字的逻辑之美,结构之美,普通话语音四声的韵律之美,文字组合中的语法之美,每个汉字背后都有着国粹精华。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应当深刻地明白语言文字工作在素质教育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紫霞幼儿园魏佳媛老师留言: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汉字跟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有关系,汉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汉字是一个民族团结的象征,汉字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的标志。所以,我们要从内心深处认同汉字、真心喜欢汉字。汉字的前途是千秋万代且与时俱进的。通过学习有助于提高国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对改善社会用字环境,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弘扬中华文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