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第三届中国手语语言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2021年6月4日到6月6日,第三届中国手语语言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办,上海大学文学院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中国聋协手语委、西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金陵科技学院、豫章师范学院、上海辞书出版社、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的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旨在加强中国手语语言学研究的理论探讨,推动中国手语语言学的学科发展,促进各地区手语研究者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拓展中国手语语言学的研究、应用领域,并推进中国手语的调查研究、中国手语语料库建设以及应用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058.jpg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任倪兰主持。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魏丹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对第三届中国手语语言学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认为在手语规范化工作进入了发展快速轨道和机遇期的当下,组织进行手语本体和应用研究至关重要,也对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搭建手语研究和交流平台表示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中国聋协手语委仰国维副主任在致辞表示研讨会将促进中国手语语言学研究、应用领域的深入发展,为国家通用手语研究推广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希望通过该学术平台,发挥学者的积极作用,继续以严谨的学术精神,丰富研究成果,加快我国手语语言学理论研究和应用发展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104.jpg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中国手语语言学的理论与实践”,与会学者探讨了中国手语语言学研究中的多个方面问题,涉及手语语料库建设、手语语音与音系研究、手语语法理论、手语认知研究、词汇体系、中国手语方言分区、手语社会语言学及其他相关研究。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114.jpg

复旦大学龚群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吉生教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姚登峰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分别对手语语料库建设、手语象似性与认知、手语信息化等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复旦大学沈园教授、西南大学李恒教授以及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魏丹老师分别从手势和手势语义,手语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国家通用手语等级标准和水平测试研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125.jpg

会议期间,多位学者分别从语音、词汇、句法等角度对中国手语本体研究进行了报告,涉及上海手语的音系分析,底层手形音位特征,复数标记,类标记结构,复合词语义特征,手语语气表达,手语语序表达规律及影响因素,口部动作,手语会话交际基本单位等等。此外还有学者基于社会语言学的调查方法,讨论了词汇变异现象及影响因素,离群聋人手势等现象,并关注聋人语言习得问题,通过实验考察聋人双语者跨语言激活等问题,会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本次研讨会上年轻学者的积极参与也成为本次会议的特色和亮点。

6月6日第三届中国手语语言研讨会闭幕,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务实高效,收获颇丰,并期待有越来越多年轻学者可以加入手语语言学的研究队伍,共同推动中国手语语言学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