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书法名家进校园,中小学生来追星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百米长卷庆百年,学子泼墨颂党恩。5月19日下午,上海“书法名家进校园”展示活动走进青浦区。毓秀学校展示近100件青少年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沪上书法名家与中学生共同创作百米书画长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微信图片_20210525131708.jpg

上海书协青少年工作委员副秘书长徐秋林将《感受书法》艺术讲座带给毓秀学校师生,介绍书法各流派的艺术魅力,还现场点评了学生们的书法作业。讲座后,他被现场学生们团团围住。孩子们拿出身边的笔记本,没有本子,就问身边人借一张纸,待徐老师签字写好赠言,心满意足离开的样子把校长周秀芳逗乐了:“孩子们用纯稚的热情,追书法艺术之星,这是多么美好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525131715.jpg

在毓秀学校体育馆,来自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与学生们共同创作及书法作品献礼党的百年诞辰。中小学生专注认真地挥毫泼墨,篆隶楷行草与山水花卉交相辉映在百米长卷上。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该校八年级女生高昕草书遒劲有力。她告诉记者,最近读毛泽东诗词,最喜欢这一首,便书写于长卷抒发自己的报国之志。红艳艳的牡丹与梅花栩栩如生,女生王雪清表示,自己最喜欢梅花的清雅不媚俗,别有傲气。牡丹则寄寓自己了对学校的祝福,也寓意祖国未来发展更强盛。

“初二年级学业重,是孩子学习书法能否坚持下去的关键时期。”徐秋林表示,“现场看到不少初二的孩子,他们对我表达了对书法的喜爱,我很受感动。”上海书协青少年委员会主任郑振华,上海书协青少年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梅、上海书协青少年委员会副秘书长田新海、上海书协青少年委员会委员卢玮等与学生们共同创作的书法作品,也吸引了一群又一群学生,有的还大胆向名家“取经”。郑振华、徐梅分别题词“上善育人”和“墨彩芬芳”赠送给教育局和学校。

微信图片_20210525131727.jpg

微信图片_20210525131731.jpg

上海市语委、市教委联合市书法家协会自2014年开展的上海市“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已成为本市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品牌。全市16个区已建设16所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定点特色学校,通过定点学校辐射引领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全市的书法教育的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525131734.jpg

作为青浦区第一所上海市书法教育实验学校,上海市毓秀学校也在书法艺术特色育人道路坚持探索。墨彩画廊、教师办公室、楼道橱窗、书法专用教室……校园每个角落都充满书法艺术的气息。由3名书法专职教师及语文教师为主体的学校书法教研组定期开展主题教学研讨活动,也曾多次承办了市级、区级的现场教学展示活动。书法艺术节的名家讲座、师生书法展览、墨香家庭评选、各班书法主题教育活动等在校园中不断掀起书法学习热潮。学校《墨缘》书法报从09年创刊至今,12年了从未间断。

八年级女生傅笑涵告诉记者,学校经常展出学生书法作品,浓厚的书法学习氛围是激励自己勤于习字的动力。她喜欢在同学们的书法作品前驻足欣赏,分析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525131740.jpg

青浦区语委办主任、教育局副局长王良为上海市毓秀学校的书法特色教育点赞,期待区内中小学在书法教育工作上,不断强化书法内涵特质,积极开发汉字书写的独有功能,努力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上海市教委教材和语言文字管理处洪宇华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感染力,希望学校坚持以文化人的精神点面结合,积极梳理经验,将各项工作做得能更为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