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青浦区语委办召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青浦教育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上海市实施办法>》《上海市公共场所外国文字使用规定》等工作要求及法律法规,做好各项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提升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更好地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新贡献。5月11日下午,区语委办在区教师进修学院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21130453.jpg

出席会议的有区语委办主任、教育局副局长王良、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杜宜阳博士、区语委成员单位以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校的语言文字联络员。

微信图片_20210521130503.jpg

王良作讲话。他从目前我区语言文字工作的问题现状出发,分析原因并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增强自觉,认真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各项任务;三是各方尽责,坚决提高区域语言文字监测的实际水平。最后对迎接市语言文字监测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明确指标、理清责任、弥补短板、加强督改、形成常态。

微信图片_20210521130507.jpg

会上,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杜宜阳博士解读了《上海市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指标》。他从监测指标定制的背景出发,以实际拍摄的社会用字不规范的图片进行分析讲解,让在场的语言文字联络员直观感受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意义,明确监测目标。

杜博士直指监测指标,针对监测对象、内容、标准、依据等方面逐一解读,使在座的联络员明确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所涉及的监测领域和监测任务要求,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后续的监测整改工作中。

随后,区语委办业务干部韩正娟老师布置下阶段语言文字工作。主要有语言文字培训工作、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工作(包括上海市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监测评估、青浦区街镇语言文字规范化评估、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评估)、各类活动开展(包括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传承地方文化活动、第2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以及市级各类活动)、各类人员普通话达标测试情况的调查工作、语言文字水平测试工作(包括中职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尽管下阶段工作多、任务重,但各语言文字联络员表现出积极的状态,认真听、用心记,全心投入会议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521130510.jpg

本次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不仅是对《上海市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监测指标》的学习领会,更是对后续语言文字工作的积极推进。新时期,青浦区将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的要求,努力提高区域内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质量,提升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强化语言文字公共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促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