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长宁区全面完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达标校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长宁区语委办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教语用〔2017〕1号)的部署和要求,长宁区2017年起对全区所有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各职业学校开展语言文字达标校检查,至2019年底,除3所民办学校(幼儿园)以外的87所学校(幼儿园)都通过了检查。上海市民办新虹桥中学、上海新世纪虹桥幼儿园、上海哈比桥治幼儿园等3所民办学校(幼儿园)的达标检查原计划2020年进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至2021年4月15—16日进行。

区教育局、区语委办组织的专家组听取了3所学校(幼儿园)领导关于近年来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科学发展等情况的汇报。根据《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查阅了学校近三年的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对部分教职员工进行了访谈,实地查看了校园语言文字环境。

专家组指出,3所学校(幼儿园)高度重视并结合民办学校特点和实际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上海市民办新虹桥中学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工作计划、总结,纳入文明组室评选等工作制度,保障日常工作开展,并积极发挥骨干教师力量,开展语言文字类课题研究;上海新世纪虹桥幼儿园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一日活动教育教学中,组织幼儿开展多样活动,结合课程实践活动后的口述日记,注重培养幼儿口语表达能力;上海哈比桥治幼儿园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前阅读、戏剧表演、书法鉴赏、双语教学等工作结合,在培养幼儿、中籍教师语言能力的同时,还把外籍教师的汉语能力培养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部分。专家组认为,3所学校达到教育部、国家语委有关文件规定的要求,通过达标检查。专家组同时提出各校语言文字工作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今后努力方向和发展思路提出建议。

至此,长宁区全面完成全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达标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430132843.jpg

民办新虹桥中学接受专家组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430132855.jpg 

新世纪虹桥幼儿园接受专家组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430132858.jpg

哈比桥治幼儿园接受专家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