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二期建设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语言文字政策研究

4月19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系统总结语保工程一期建设经验,表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工作。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学军充分肯定了语保工程自2015年启动以来,第一个五年建设期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总结了工程实施中的成功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强化有力保障,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制度创新,坚持标准先行、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推广理念、强化广泛参与。

他强调指出,推进语保工程建设意义重大,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要科学保护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促进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他要求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动工程二期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系统谋划,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开发应用,进一步做好传承弘扬。三是加强守正创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组织动员,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五是加强交流互鉴,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他强调,要按照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要求,扎实做好语言资源保护和语言文字各项工作。

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语言文化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语保工程实施过程中,各地高度重视,社会反响良好,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2020年3月,为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分别授予20个单位和100名同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语保工程咨询委员会及核心专家组专家代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80余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分管负责同志、语委办负责同志、本地专家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3013341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