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长宁区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长宁语委

2020年长宁区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在适存小学举行。

1.jpg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推迟的“翰墨雅韵,国粹盈香”2020年长宁区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于2021年1月6日下午在长宁区适存小学举行。活动由长宁区语委办、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办,长宁区适存小学承办。

2.jpg

活动邀请到上海市女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市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书法名家进校园”特聘专家徐梅博士走进适存小学和师生面对面交流书法知识,传播书法技艺,畅谈书法艺术。长宁区教育局基教办、区语委办行政干部周麒,适存小学党支部书记娄建凤,区教育学院美术、书法教研员陈翔,区语委办业务干部、语言文字教研员周俭以及全区各小学推普员老师和小学专职书法教师出席了活动。

3.jpg

作为上海市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倡导者和引领者,书法家徐梅博士为适存小学的学生们专门备课,从“书法之源”“书法之趣”“书法之美”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讲座。徐博士通过提问、讲解和演示进行教学,让学生们了解了汉字的起源、汉字的发展和演变,最后以一段体现狂草书法艺术的舞蹈视频结束讲座,把在座的师生深深吸引。

4.jpg

活动现场徐梅博士向适存小学赠送了亲笔题写的学校校训,还当场和学生们一起书写“福”字,并仔细点评了同学们的书法作品。适存小学的学生们也为徐老师和所有与会的来宾们送上了自己设计的撕纸艺术画《牛运亨通》,迎接马上就要到来的农历新年。

自2013年起,长宁区语委办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语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关于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通知》要求,连续7年在区内各中小学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区教育局和区语委办将书法(写字)课课程化推进,结合教研,多次进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目前,我区初中和小学共有44所学校开设了书法(写字)课程,19所中小学在大力推进书法(写字)教育课程化的同时,共落实了20名书法专职教师。随着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会有更多书法家走进长宁区的各中小学校园,让书法教育在各校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