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大学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上海大学

1.jpg

2020年12月26日,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会”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办,复旦大学出版社协办。中国聋协手语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残联、上海市聋协、上海市盲协、上海市教科院等单位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区业余大学、上海市聋青技校、上海市第一聋哑学校、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中国盲协发来视频表示祝贺。揭牌仪式由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倪兰主持。

2.jpg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大学是一座有着红色传统的学府,老一辈上大人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成立也是一种传承,传承社会担当和责任。上海大学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学校来说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基地将发挥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发挥多学科力量,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尤其是在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的研究应用、人才培养、 信息化建设上作出积极贡献。基地还将主动服务于上海乃至长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大都市建设和国际化需求,致力于语言文字的公共服务。在过去的一年,基地主动发挥文化传承创新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助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推出手语讲述“四史”故事系列视频作品,为特殊人群提供“四史”学习教育资源,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辐射作用。

3.jpg

上海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陈栋渊代表市残联向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特殊人群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关乎残疾人文化素质的提高和融合发展,关乎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对于保障残疾人的语言文字权力和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聋人更好融入社会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实现聋人信息获取与交流无障碍的可持续发展。

4.jpg

中国聋人协会手语委副主任仰国维在讲话中表示,手语盲文是听障和视障人士特殊的语言文字,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今后加强对手语盲文的深入研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特殊人群的实际应用,为残障人士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挥作用。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发来视频,代表中国盲协向基地的揭牌表示了祝贺。

5.jpg

市教委教材语管处洪宇华在讲话中强调,建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巩固推普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创新国家语言文字治理方式的重要途径,期待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基地在助力区域、领域经济文化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6(1)).jpg

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宣读了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文。聂清、洪宇华、陈栋渊与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一起为基地揭牌。之后聂清还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王瑛、上海市徐汇业余大学校长杜俭、上海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分别签署了基地共建协议。

6.jpg

随后举行了上海大学手语社成立仪式和《中华经典读本(手语版)》发布会。手语社社长介绍了手语社筹备过程,上海大学团委书记冯凌燕宣读了手语社成立发文。社员们表演了上海大学原创手语歌曲《他是最平凡》。现场还举行了“红色之旅——手语讲述四史故事”视频线下发布仪式。

7.jpg

最后,复旦大学出版社进行了《中华经典读本(手语版)》发布会。该读本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项目,由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制作完成。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王卫东回顾了读本出版发行过程,并向参加活动的中国聋协手语委、上海市聋协、盲协以及特教学校赠书。发布会上,多位聋人和听人演员现场演绎了《中华经典读本》中的诗词诵读,在场的参与者被音乐、诗歌和手语融合为一体的诗词诵读表演所打动。

8.jpg

该基地是继我校成为教育部“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后再次获批的国家级基地,将致力于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研究与推广工作,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合作研究、协同工作平台。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