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 长宁区教育系统开展第23届全国推普宣传周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长宁区语委办

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治国安邦的重器。9月14日至20日是全国第23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长宁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进一步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1.jpg

集中宣传活动


9月17日下午,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长宁区集中宣传活动在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举行。活动由长宁区语委、长宁区教育局主办,长宁区教育学院协办,北新泾街道承办。

640.webp.jpg

区语委副主任、区语委办主任、区教育局副局长鱼东彪作长宁区第23届全国推普宣传周动员讲话。他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长宁语言文字工作的成效,并从语言文字规范依法管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书香校园创塑、社区语言服务等方面提出“十四五”全区语言文字工作目标和任务,号召全区居民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传承上海方言,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为长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共同努力。

640.webp (1).jpg

活动对2019年长宁区语言文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分别就“服务社区,共建共享,打造社区语言文字工作大联盟”和“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融入少年儿童校外德育,为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贡献力量”作交流发言。

合.jpg

市教委教材与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凌晓凤在讲话中对长宁区语言文字工作长年来通过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在街镇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虹桥枢纽等重要公共场所外文译写规范、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写字教学、学生阅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创出的特色给予高度评价;介绍了国家、上海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她希望长宁区再接再厉,研判需求,开拓进取,将语言文字工作更好融入国际化精品城区的功能建设和社会治理,融入长宁教育事业发展和文化建设大局,取得更大进步。

640.webp (6).jpg

活动中,教师、学生、社区居民、委员单位代表等还展示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优秀成果。

校园宣传活动

长宁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长宁区集中宣传活动,并以推普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样语言文字规范宣传活动。

640.webp (7).jpg

开元小学

开元小学邀请区语委办副主任郁洁老师对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郁老师从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字两个方面进行了语言文字政策、法律法规、规范使用等宣传。通过和师生的积极互动,增强了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了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640.webp (8).jpg

安顺路小学

  安顺路小学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做起了“小小啄木鸟”,来到虹储小区开展社会用字监测活动,为公共场所用语用字规范进行“诊疗”。

640.webp (9).jpg

虹桥中学

虹桥中学开展了全校教师“学四史、守初心、承文化、书情怀”——2020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之钢笔字书写大赛,通过活动让教师们增强了规范汉字书写的意识。

640.webp (10).jpg

天山初中

天山初级中学的师生们在周一的推普周主题升旗仪式上以诗文朗诵的形式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宣传。

640.webp (11).jpg

天山幼儿园

天山幼儿园12位老师在区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表演了经典诵读《我心中的英雄》,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和观看视频直播的师生们。

640.webp (12).jpg
紫一幼儿园

紫一幼儿园的全体教师开展了“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加强了教师们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了教师们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640.webp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