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黄浦“啄木鸟”城市微治理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语言文字网

9月17日上午,黄浦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黄浦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共同举办“寻店招故事,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少携手“啄木鸟”志愿者队伍城市微治理行动。

黄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国球,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区关工办主任钱美君,区语委办及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委进行专业指导。黄浦区离退休干部社会用语用字监测志愿者团队和上海商贸旅游学校的师生代表近60人参加了活动。

李国球同志指出,监测社会用语用字,看似是城市治理中微不足道的一环,但却意义非凡。黄浦是上海的商、旅、文中心,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店招都是一个窗口,彰显的是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

祖国的语言文字是我们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中国人一定要说好中国话,写好方块字。规范的文字表述,信达雅致的外文翻译,甚至是标准的普通话,这些点滴细节体现的不仅是上海特有的城市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他寄语青少年能学好本领,练好内功,继往开来,更祝愿老同志们能永葆青春,继续发扬志愿精神,关心下一代,不断播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启动仪式上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介绍校史;黄浦区离退休干部社会用语用字监测志愿者姜乃珊介绍了团队的志愿经历;商贸旅学生社团介绍了南京路商业街变迁史。

启动仪式结束后,老干部“啄木鸟”团队与青年志愿者一同聆听了百年老字号“蔡童德堂”药号背后的历史故事与企业的发展新图景,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王陈欣博士的带领下,通过实景照片集锦对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店招店牌规范使用进行了监测。

 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