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八方同音,万众一心”——上海大学助力新疆英吉沙县教师说好普通话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9月18日,上海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教育局联合举行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结业典礼。上海市语委办马晓华,新疆英吉沙县教育局局长马成龙,上海大学副校长、语委主任聂清等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30多位培训师资团队成员和100名参训学员参加了本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结业典礼。

从今年5月份开始,为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受教育部语用司委托,在上海市语委、市教委的组织部署下,主动承担对口新疆英吉沙县的教师普通话培训工作,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培训期间,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与对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教育局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整合校内资源,周密安排,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有序推进在线示范培训各项任务。3个月12周80多个日夜2000多个小时,上海大学志愿者教师团队克服网络教学、时差种种困难,设计难易适中的课程方案,在线答疑解惑,辅导学员的发音、演讲、朗诵,完成了全部教学任务;100名民族教师学员都来自基层教学一线,面对工作、家庭、疫情波动的种种挑战,坚持完成了所有学习任务;30余篇公众号记录了培训师资团队和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和成长,记录了两地师生为同一个目标的付出与奋进,更记录了上海大学和英吉沙县宝贵的云端情谊。

“学习普通话任重而道远,参训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岗位上要学以致用,做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员,使我们的培训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推广。”结业典礼上,新疆英吉沙县教育局党组织副书记、局长马成龙在致辞中表示了对上海市语委、市教委及上海大学的衷心感谢,同时祝贺本次培训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上海大学宣传部部长胡大伟表示,此次培训是“双向的”——上海大学的老师们不仅传播了语言文字的知识,也上了一堂鲜活实在的“思政课”。“语言文字既是交流的工具,也是文化交流的载体。”

“经过培训我的普通话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普通话,做普通话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浇灌和培育祖国的花朵。”在结业典礼的表彰环节中,新疆英吉沙县参训学员努热曼古丽·艾米孜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特别感谢国家语委、新疆英吉沙县教育局和上海大学为教师们提供的宝贵培训机会,通过培训她感觉收获满满。教师代表宋亚丽总结汇报了本次培训期间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号召大家一起努力,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者、推广者、传播者,共同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颁奖环节后,上海大学副校长、语委主任聂清从“提升两个能力、增进两个友谊、搭建两个平台” 三个层面对此次在线示范培训项目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提升是我们每个人的终身课程”,并代表上海大学表示愿意进一步支持英吉沙县的教育发展,“携手推进教育扶贫,帮助学生成长,助力两地老百姓的生活”。

本次结业典礼适逢我国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推普脱贫攻坚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上海大学与新疆英吉沙虽山海两地,遥隔万里,但语言文字的力量却可平山海,让八方同音,万众一心。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继续做好推普示范工作,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