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上海大学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语言文字网

        为响应中央“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号召,落实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这项重要任务,5月8日上午,上海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教育局以视频形式,联合举行了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开班仪式,为即将开始的在线示范培训拉开了序幕。

微信图片_20200805161549.jpg

        上海大学副校长、语委主任聂清,上海市语委办副主任、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处长凌晓凤,上海大学教务处长、语委副主任彭章友,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新疆英吉沙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超武新疆英吉沙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程海防,以及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30多位教师队伍成员以及100名英吉沙县参训学员,在两地参加了这场跨越4000多公里的“云端开学典礼”。

微信图片_20200805161627.jpg

        英吉沙县是喀什地区4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急需专业的普通话培训来纠正发音和语法等方面的习惯性错误。根据国家语委的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将完成不少于60学时的线上课程学习任务,提升学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学的准确性、流利度和自信心。为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按照参训学员所教授的学段和学科分为三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了1名专业老师和7名助教,利用线上录播和直播形式以及一对一辅导方式对学员进行为期12周的普通话培训、讲座和教学示范。每个班级还配备了一位班主任,督导学习进度,协助推进学习任务顺利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805161613.jpg

        开班仪式上,英吉沙县教育局师训部干部、此次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班班主任邓文亮说:“上海大学组织的此次培训,可谓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承训院校的各位专家、老师都做了认真、精心的准备,为我县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我代表英吉沙县所有学员,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学员代表、幼儿园老师阿斯姆古丽·伊迪热斯表示:“幼儿园是推广普通话的前沿阵地,老师则是这个阵地的指挥官,只有老师先学好普通话,才能教好孩子。对基本没有接受正规普通话训练的少数民族老师来说,学习普通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和大家一定会克服困难,刻苦学习、砥砺前行、不负众望。”

微信图片_20200805161619.jpg

        凌晓凤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大学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服务国家需要,整合校内资源,精心设计培训方案,研发课程资源,全力保障本次在线示范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上海大学与英吉沙县教育局紧密协作,加强过程管理,精准发力,使学员通过培训有效提高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聂清在致辞中希望,教师团队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为提高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051616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