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开展2023年“政府开放月”暨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主任办公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22 字体 [ ]

政府开放月.png


8月18日,市教委继续开展2023年“政府开放月”暨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教委主任办公会活动。市教委主任办公会审议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随班就读工作提高融合教育水平的实施意见》。4名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并结合各自工作角度逐一作了发言,对《实施意见》提出建议意见。

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教授刘春玲指出,《实施意见》契合当前实践现状与发展需求,聚焦随班就读工作中的关键方面,对于提升融合教育质量至关重要,也为本市融合教育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指明了方向。

“文件注重强基、增量和提质,进一步梳理和突显了开展随班就读工作的若干重难点问题,为区域开展随班就读工作提供了规尺、和实施路径”。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马振敏对《实施意见》给予高度评价。

宝山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朱剑平认为,《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各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培训、研究、服务等功能,对各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是扎实提高随班就读质量、提升融合教育水平的有力支持保障。

闵行区浦江第三小学数学高级教师罗艳洁对《实施意见》中统筹班主任、学科教师、专职特教教师、保健教师、相关康复人员等共同实施随班就读教育教学活动和康复服务的相关表述给予充分认可,并结合自身工作的实践案例进行了具体阐述。

市教委主任周亚明肯定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加强随班就读工作、提高融合教育水平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本市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提升教师融合教育专业素养,优化接纳包容的教育支持环境,促进随班就读工作提质增效,提高融合教育水平,努力让每个特殊儿童都有出彩的机会。


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教委主任办公会.jpg



刘春玲.jpg



马振敏.jpg



朱剑平.jpg



罗艳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