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举办政府开放日 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共议推进本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地方立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7 字体 [ ]

7月25日,市教委举办2022年政府开放日政务公开活动(市教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审议《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草案)》编制工作,部署推进本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地方立法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公开透明、科学民主,创新政府政务决策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悉权和参与权,增进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了解,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街镇相关负责同志、幼儿园园长、托幼机构举办者、家长等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现场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会上,市教委托幼工作处负责同志汇报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编制情况。与会社会公众代表围绕《条例(草案)》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并一致认为《条例(草案)》立法目的明确,内容系统全面,工作举措务实创新,实践操作性强。

市人大代表潘敬芳提出了充实学前教育特教师资力量、加强师资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打通保健教师职称通道、进一步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等建议;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颋建议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风险应急机制,强化婴幼儿照护的专业支持,健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标准;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园长吴闻蕾建议从主动回应家长的育儿需求和合理引导科学育儿方式出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家长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便捷的育儿指导服务;托育机构举办者代表、上海新徐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雯菁提出了合理确定托幼机构收费标准和民办托幼机构师资收入水平等建议;家长代表徐婷认为应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托育服务方式,引导、支持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多元办学主体规范有序发展。

市教委主任王平指出,推动本市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地方立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城市”理念、积极回应和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老小旧远”中“小”的民生难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条例(草案)》研制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本市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的办学定位,聚焦幼儿发展目标,遵循科学育儿规律,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和师资队伍建设。同时,认真研究与会社会公众代表提出的意见,相关建议及时吸纳到后续《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中。


社会公众代表发表意见和建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