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2021年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31 字体 [ ]

2021年暑假,有2万人次的学生作为“体验官”,参加了市教委政府开放月活动——上海市学生暑假职业体验活动。今年,上海市学生暑假职业体验活动以“遇见未来的自己”为主题,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为指导,坚持职业体验活动与学生职业兴趣探索、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致力于弘扬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促进普职融通。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的活动在往年基础上重磅加料——“线上云体验”与“线下实地体验”同步进行。全市有37所中职校提供了55个线上项目和65个线下项目,各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展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技能类特点,同时也体现出职业技术紧随时代发展、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和功能。通过政府开放月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参加职业能力体验活动,可以更好地探索和规划自己的未来。

机器人科创竞赛:团队合作体验收获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与紫越科技共同举办了“树立自信心,创造新发明”为主题的机器人科创竞赛,在两天的活动中,学校举行了18场开放日活动,将近有400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学生们组成不同的团队,由浅入深学习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等知识,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活动中,团队成员根据按照教学标准精心设计的挑战任务书,进行模型搭建与任务挑战。教师会就某个职业领域的问题,辅导学生设计一个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每天的挑战任务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技能和知识,从而顺利完成体验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不仅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解锁各类技能,强化了对科技、工程、艺术、数理逻辑的感官体验,对设计工程和计算机编程方面的知识也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通过团队合作与PK竞赛等不同形式融入到学习之中,让学生在感受职业特点的同时,收获乐趣。

此次开放日活动设计还综合了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信息类专业群的网络安全与系统管理员内容,并通过机器人搭建、编程等体现了人工智能赋能。学校在今后的开放活动中还将巩固现有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充分利用和协同资源,积极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未来还将在更多的专业中容纳人工智能理念。

乘花博东风,寻崇明记忆

今年5月-7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岛举行。由上海市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举办的“乘花博东风,寻崇明记忆”职业体验开放日活动,正是借着花博会举办的契机来设计组织,带领学生们体验园艺师职业。

开放日活动在学校的都市园林开放实训中心举办。学校设计了三个活动项目:一是对崇明花卉的认知,呈现职业主题和崇明特色;二是在花卉认知的基础上,带领学生制作简单的花卉艺术造型,利用多肉植物来进行盆景设计,让学生在体验园艺师职业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情趣;三是植物贴画制作,让学生体验造型方法,提升入门造型能力,将常见的植物叶脉花朵,通过造型设计制作成一幅美妙的工艺画,实现对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

学校先后举行12场开放日活动,共有近120名学生参与,活动全程采用图片直播,家长通过观看直播了解活动情况。活动结束后,微信群内收获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设计师的一天”学习房间美学小技巧

什么叫设计?为什么要设计?为什么设计要找设计师?随着房间设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进而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推出的“设计师的一天”,揭开学生心目中设计的神秘面纱。

活动一开始,教师会先开展讲解,向学生们展示设计的理念、需要具备的技能,以及一些设计上的小知识点,还会传授一些基础的概念,诸如房间设计中的人体工程学,以及人与人沟通技能等。学生们在听讲与讨论中收获知识,在互动中明白概念。

随后的环节是参观装修现场,学生们戴上安全帽,在装修现场,体验装修的实际过程。教师表示,这个活动对于中学生来说,是一次重要而有趣的职业启蒙,可以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房间设计,进而对设计和房间美学有了最初的构想,同时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引导他们关注生活,关注社会。

“以前在网上,就会关注一些有趣的房间设计。今天的活动是我自己主动报名的,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有启发。”来自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的李锦华兴奋地表示,他的确有了未来做一名房间设计师的职业畅想。


机器人科创竞赛.jpg



体验园艺师职业.jpg



教师开展讲解.jpg



参观装修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