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举办政府开放日 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共议中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1-06-21 字体 [ ]

6月15日下午,市教委举办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会议公开的政务公开活动(市教委主任办公会)。会议特别邀请市人大代表、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惟清,市政协委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徐滕岗,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党支部书记匡瑛,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招办主任龚爱忠,上海市医药学校副校长茅燕萍,共同审议《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教委职教处所作的关于《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修订情况的汇报。随后,代表、委员和专家们围绕实施办法的内容,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翟惟清代表认为,修订后的实施办法亮点很多,特别是运动与身心健康版块关于课外体育锻炼、体育比赛项目、体育特长项目的记录,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劳动与职业素养版块的增加非常及时,是落实有关劳动教育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也是企业评价新进员工的重要参考依据。建议市教委在该实施办法发布之后,做好相关宣传工作,架起校企协作共进的桥梁,使实施办法的效用得到最大发挥。

徐滕岗委员建议,在记录原则上,既要体现教学方法,也要体现教学理念;在记录项目上,要有前瞻性和引领性,记录的内容要结合职业教育的发展进行动态调整。同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匡瑛教授是职业教育专家,从事中职德育工作研究多年。她认为,修订后的实施办法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更加贴近职业教育学生实际,是一套极具针对性、凸显职教类型特点的方案;二是更加全面系统真实科学,是一套符合新时代教育评价理念、体现学生“多样出彩”的方案;三是更加强化了以评促建的功能,是一套能够充分发挥评价作用,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案。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深入改革、不断探索,2019年开始探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综评试点班招生,2021年将综合素质评价在“免笔试,面试入学”环节全面使用。龚爱忠作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招办主任,感触颇深,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的学生生源质量普遍提高。他谈到,此次修订对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建议要不断加大综合素质评价应用的力度和广度,在中职和高校搭建起沟通衔接的“立交桥”。

自2015年中职综评工作实施以来,茅燕萍就在上海市医药学校分管该项工作。她表示,六年来,学校不少优秀毕业生凭借漂亮的综评纪实报告进入高校、进入企业,综评工作的重要性在学生、家长心中越发凸显。此次修订解决了原办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中职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更现实的指导作用。

市教委领导仔细听取了代表、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市教委主任王平强调,此次修订工作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及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的切实举措,凸显了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体现了德技并修、五育并举的全面育人导向。做好中职综评工作,不仅要如实客观记录,更重要的是要用好综评,增强与高校、企业的关联度,使我们的中职综评成为高校招考学生、企业招录员工的风向标,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共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