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返校复学 上海实施更严格防控举措让师生、家长放心

发布日期:2020-04-22 字体 [ ]

4月27日(下周一),上海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将返校复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4月27日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学生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这是很多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要求各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实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做好各类预案,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复学,让师生、家长和社会放心。

“一校一策”制定复学方案

校园安全是返校复学的首要因素,上海制定了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防控标准,印发了《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上海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及相应的修订版,下发《本市教育系统关于进一步细化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本市要求各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制定返校复学方案,并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等提出细化要求。一是明确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储备、管理和使用要求。二是明确学校(人数超过100人)须在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仪。三是设置留观区及临时隔离观察区,做好相关检测对接工作。四是开展全体教职员工防疫培训和演练工作,市区两级做好返校相关检查工作。五是进一步细化各级各类学校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提出五类情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聚集性发热、咳嗽等症状,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处置要求。

督查检查有“七个必看”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返校复学准备。为进一步督促各有关区、学校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返校复课前学校防疫准备工作切实到位,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于近日启动专项督查检查,通过实地查看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各有关区、学校分批返校复课方案、临时留观和相关检测安排事项、返校复课后疫情处置预案制定、防疫物资筹措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在进校后有“七个必看”,包括:门卫、临时留观区、临时隔离观察区(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医务室、卫生间。

本次督查检查涉及“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开学保障准备”“健康观察及临时留观区”“重点区域”“健康宣教”5个I级指标和约20个II级指标,涵盖校园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包括:“是否已落实从其他地区返沪师生返校前自我健康管理及相关检测工作”“是否在教室、实验室等场所配备足够的免洗手消毒液”“是否做到厕所、各类水龙头、门把手等每日定期消毒”“是否实施分散、错峰就餐”等,对校门、教学区域、宿舍、食堂、校车、卫生保健室、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区域和临时隔离观察区、临时留观区设置情况提出明确要求。

严字当头 守好学校门

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必须严字当头,守好学校门。譬如,在制定预案方面,上海要求各校成立由校长和书记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建立校级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明确部门及人员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过实际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把控关键环节。在联防联控方面,要求各校与所在区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街镇等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并指定专人落实联系工作。在信息排查与监测方面,要求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包括外籍学生)健康状况及行程信息,做好记录,并按照要求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在物资保障方面,要求根据返校人数进行科学测算,以每人每天一个的标准储备够一周使用量的口罩,并根据后续返校人数保证持续供给;在校生超过100人的学校要在校园入口等人员聚集场所配备热像式筛检仪;配备体温计、额温枪等,并按要求配备满足一周使用的消毒用品、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物资,并保证防疫耗材的持续供应。在教学安排方面,要在返校开学后继续落实线上教学安排、为不能按时返校复课的学生制定个别化教学辅导方案。在防疫宣教方面,要落实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包括本校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在心理疏导方面,要制定返校后师生的心理健康宣教方案,并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排摸,及时引导。

据悉,各高等学校和各中小学(含中职校)已于近日开展返校开学准备相关自查。各区教育局组织由教育、疾控、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的检查评估组,在正式返校开学日期前至少一周,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防控状况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检查评估。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由委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等带队,会同相关部门和疾控专家,组织面向本市高校和相关中职校的全覆盖现场检查评估,检查后符合要求的学校可如期返校开学,不合格的学校不得返校开学,需整改到位后方可返校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