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列席主任办公会 共议2021年市教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15 字体 [ ]

4月14日上午,市教委举办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会议公开的政务公开活动(市教委主任办公会)。会议特别邀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市政协委员、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宋庆龄幼儿园华山园区园长方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办副主任潘旻和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马秀明,共同审议即将正式发布的《2021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教委办公室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订情况的汇报。代表、委员和专家们围绕今年市教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滕平代表认为,市教委政务公开要点结合本市教育工作实际,聚焦民生关切重点领域,包含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反映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今天列席主任办公会议,听取公众的意见,就是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积极尝试。同时,建议市教委做好弱势群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如存在阅读困难、视听障碍的群体,要努力保障他们获取教育政策和教育服务信息的权利。

方玥委员建议,政务信息公开核心是公开、关键在真实、难点在监督。在具体的政策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回应公众的诉求和疑问。不仅要遵守时限规定,更要体现答复的精准。对于有普遍社会意义的问题,可以通过办公室、宣传处(新闻办)等渠道向公众发布,进行二次解读,这样也可以让公众了解他们关心的问题。

潘旻是高校连续多年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家,她认为,今年政务公开要点全面详细,聚焦民生关切重点领域,强化导向功能,包括优化公开属性审查流程、强化文件解读回应、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推广成果应用、加大公开力度、健全培训机制、深化服务质量等内容。市教委政务公开在向着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进一步迈进的同时,也使公众对于信息的获得变得更加便捷、更有温度。她对文本的几处细节提出了修改建议。

专家代表马秀明表示,今年市教委更加注重政务信息的全过程公开,符合打造数据政府、信息化政府的要求。主动公开内容越来越多,展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不仅对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有了明确要求,而且便于公众进行信息查询。另外,政务公开与业务条线工作结合的更加紧密,重点公开领域明确了各具体事项承办部门,更加精准地推进本市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市教委领导仔细听取了代表、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并进行了互动。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要求各业务处室在政策制订过程中,要全面收集公众普遍的关注点和疑惑点,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要加强对高校和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市教委主任王平强调,要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强化功能导向,用更准确、更易读懂、更有温度的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真正把政务公开这项工作做好,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代表、委员等发言.jpg



代表、委员、专家列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