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保处2018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简况

发布日期:2018-09-07 字体 [ ]

2018年以来,青保处围绕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是开展例行检查。按照工作计划,年初以来,青保处组织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交警总队及市消防局联合对杨浦、虹口、嘉定、宝山、金山、奉贤、黄浦、闵行、浦东、松江等9个区27所学校的消防安全、治安防范以及校车安全等进行检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0余处。消防隐患主要为部分学校消防设施配置及维保不规范、个别老校舍教室只有1扇门出入、个别学校还有彩钢板临时建筑。治安隐患主要为个别学校非上下学时段未锁闭大门,个别学校保安年龄偏大,值守时持械不规范,个别学校视频监控设备老化,图像不清晰。校车隐患主要为个别学校车辆卫生打扫不及时、随车灭火器压力过大等。究其原因还是学校对安全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机制不健全。

二是开展飞行检查。为了解学校及周边环境情况及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现状,今年暑期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会同公安治安、消防部门对静安、宝山、松江、浦东、闵行、徐汇6个区24所学校开展飞行检查,检查组按照“四不二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的要求,深入学校检查管理制度及台帐、人防物防技防、消防等情况,发现相关安全隐患近50处。

不论是例行检查还是飞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除现场反馈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外,市教委还专门向相关区教育局发放检查情况意见抄告,告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并要求区教育帮助学校限时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市教委。

本月,青保处将组织相关职能单位对普陀、长宁、徐汇、闵行4个区12所学校安全管理情况进行飞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