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7 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提升上海城市劳动生产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做强做优职业本科为突破点,提升职业教育‘含金量’”的建议

2022年初,市教委印发《上海市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推动2-4所职业本科学校建设,强化其职教体系牵引作用。市教委积极推动新一轮职业本科筹设工作,遴选办学水平较高、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基础条件良好的高等职业院校升格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市教委将依据本市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等要求,优先支持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所学校开展职业本科大学筹设工作,并指导相关学校发挥办学优势,加强内涵建设,办有特色、高质量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二、关于“以构建现代学徒制为支撑点,促进产教融合供需匹配”的建议

2021年,本市印发《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系统谋划加快构建本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以形成国内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示范高地,将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作为重点任务和内容来推进,包括加快设置产业急需学科专业、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内涵转型升级、形成专兼结合高水平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等内容。本市不断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建设。一是挂牌建设新型技师学院。根据《关于推动本市新型技师学院建设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本市重点产业领域的优质院校、龙头企业中挂牌发展新型技师学院,目前已挂牌建设10家新型技师学院。二是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发挥行业企业培养主体作用,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健康发展。鼓励企业类基地积极承担职业院校教师实践基地职能,支持院校类基地开展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师资和实训项目资源共享。

近年来,本市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支持企业联合院校、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针对重点培养的在岗职工,特别是青年后备高技能人才,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通过岗位带教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支持培养万名企业新型学徒”连续3年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2年本市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48万人,超额完成培养万名企业新型学徒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2年,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立项第七批15个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并形成《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指导手册》框架,探索培养产业教授、产业导师、产业讲师三级产业师资人才。目前,市教委正积极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学校开展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要培养形式,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现场工程师培养标准,建设一批现场工程师学院,培养一大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学徒制长效双主体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师资队伍,切实保障现代学徒制试点人才培养质量。

三、关于“以衔接终身教育体制为切入口,扩大职业教育社会受益面”的建议

本市构建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组织实施体系,持续聚焦企业职工、来沪农民工、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一是利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在职职工职业培训。二是制定《关于本市劳动者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劳动者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符合条件的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三是制定《构建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试点项目工作方案》,推动实施健全培训政策体系、加大产教融合力度、推进职工继续教育、创新技能提升模式、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六大措施,整体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水平不断提升。

本市积极推进职继贯通,促进学历教育之间、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等各类教育之间的沟通衔接。2014年起,15所中职学校与上海开放大学开展学分银行立交桥项目,学生可以在中职阶段修读上海开放大学专科专业的课程,由中职校进行教学组织和管理。在中职毕业获得中职文凭后,可报读上海开放大学相应专业,原在中职阶段修读的大专课程,可申请学分转换,在当年度报读的大专专业课程中,若有与原课程一致的课程予以学分转换,无需再次修读。依托上海开放大学的注册入学优势,实现中职学生毕业到高校学历继续教育无缝衔接。近年来,每年有大量中、高职学生直接进入上海开放大学及其分校进行高等继续教育学习,无需考试直接注册入学。我们将继续做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普及和宣传工作,提升继续教育在终身教育中的地位,形成泛在可选的全民学习生态。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