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7 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学研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政策链,优化产学研融合政策环境”的建议

2021年,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系统谋划加快构建本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以形成国内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示范高地。其中,将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作为重点任务和内容来推进,主要包括:一是加快设置产业急需学科专业。加快布局一批产业需求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大力发展专业学位,不断优化硕士专业学位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学校设置职业本科专业、战略新兴产业急需学科专业和特色方向。二是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内涵转型升级。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分批建设一批反映产业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的国家级和市级优质课程,根据产业研究成果更新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调整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形成专兼结合高水平产教融合师资队伍。积极引导产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任教,创新建立产业教授、产业导师、产业讲师三级产业师资人才梯队。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为重点,将参与企业项目和协同育人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考评重要指标。建立市级产教融合师资库,并给予库内导师配套激励政策。四是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加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开展职业教育生产性实训中心建设,分层分类建设就业型、教学型、践习型三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五是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盟。依托相关教育协会、职业教育集团,联合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盟,集聚产业链企业资源和学校相应学科专业师资,做好供需两端信息收集及校企合作匹配对接。六是产教融合协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重在改革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培养“高精尖缺”人才。

2018年11月,《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专门新增了“校企合作”专章,通过明确校企合作的原则与方式、规范校企合作的具体形式、明确服务和支持措施等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引导、规范和推动。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条例》精神,重点研究制定校企合作企业评价制度,对校企合作成效显著的企业,根据国家层面统一部署,依法给予表彰和资金支持。

二、关于“打造人才链,推进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改革”的建议

2022年初,市教委印发《上海市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上海职业院校布局、专业布局、产教融合和内涵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在院校布局方面,市教委积极推动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学校建设。2023年初,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新型高职完成教育部备案工作。在专业布局方面,2022年,市教委印发《推进上海职业学校优化专业布局结构的指导意见》,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推动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调整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形成与上海新型产业体系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专业体系。在内涵发展方面,2022年,市教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教育的通知》,初步形成以专业为纽带,高职强牵引,中职强基础,中高职院校协同联动的紧密型联合体培养模式,不断完善贯通培养体系。上海职业院校持续推进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网络教学模式改革、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等,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开发课程,开发模块化、系统化的实训课程体系,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通过5G+数字虚拟仿真智能影棚建设,主动融入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促进影视科技与元宇宙应用场景的无缝衔接,推动专业群找准发力点、融合点,以产业前沿需求为导向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用新技术赋能学生硬核技能培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学校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内外职业技能标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关于“支撑产业链,促进供需双向精准有效对接”的建议

市教委引导上海高校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以需求和任务为导向,与创新能级高的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开展协同合作。近年来,我们积极支持高校聚焦本市“3+6”重点产业布局建设了42家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职业院校主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五个新城建设,依托专业优势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大规模职业培训,助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提升上海职业教育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能力。2022年,上海职业院校开展非学历培训项目数共计100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学校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学校建设相关协同创新中心,鼓励学校重点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