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7 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高校系统展开“文化自信”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教委高度重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实施文教结合行动计划,探索建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思政模式。您提出的开展“文化自信”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培育中青年学者等方面建议,对进一步深化文化育人工作具有重要借鉴和指导意义。我们在后续工作中将予以采纳,同时,对您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教育表示衷心感谢。

一、关于“开设‘文化自信’相关课程和讲座”的建议

市教委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政课关键课程、课程思政关键环节,利用课程主渠道提升学生“四个自信”。一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汇聚专家力量,增强学生文化自觉。2022年秋季学期起,面向本专科生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讲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高校实施引智讲学计划,聘请专家学者、先进人物等充实课堂教学力量,如,上海大学聘请社会基层治理优秀代表以“项链模式”进入思政课堂,不断整合校内外师资。二是创新开设“中国系列”课程,形成“一校一特色”,激发学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如,上海音乐学院开设“文化中国”,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岐黄中国”等课程,聚焦传统文化开展教学。邀请“两院”院士、校内外知名科学家等参与授课,如,上海交通大学邀请桥隧领域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专家林鸣院士参与讲授“读懂中国”课程。三是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发挥所有课程育人作用。上海创新提出并率先实践课程思政改革,先后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专项计划、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计划,2022年遴选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涌现出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城市与红色文化”等一批示范课程,以及各个学科领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下一步,市教委将继续实施思政课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丰富“文化自信”相关课程和讲座,提升教师比较研究的能力,提升文化育人实效。

二、关于“举办‘文明星空,文化自信’的短视频大赛”的建议

市教委重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思政教育实效。一是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指导易班建设“青梨派”大学生思政课在线学习平台和实践成果展示平台,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等,形成了上海师范大学《这盛世如您所愿》等一批优秀视频资源。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搭建风采展示平台。举办“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及“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围绕“我们这十年”等主题广泛征集纪实纪录、创新创意微视频和微电影。面向职业院校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等,选树了一批“榜样故事我来说”“未来工匠说”“非遗技艺技能展示”等不同类别优秀短视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下一步,将指导各学校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用好网络新媒体,探索形成市级“文化自信”教育活动品牌,让思政工作更加贴近学生。

三、关于“发掘、培养、重用一批真正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并具有发自内心文化自信的中青年学者”的建议

市教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要求广大教师站稳马克思主义立场,在实际工作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是抓实师德师风工作。先后出台《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海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指导意见》等,加强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强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强化师资培训工作。在岗前培训中加强规范高校教师职位职责和胜任要求,严格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开展思政课教师大备课、大比武、大培训和大调研,持续举办海外引进人才国情研修班,不断增强重点人群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职业自信。三是加强培优选树工作。联合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支持开展“马学科发展支持计划”,选拔资助一批“教学名师”“中青年拔尖人才”等。选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遴选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标准,从夯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四史”素养等方面着重提升教师育德育人能力,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