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7 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产学研融合式人才培养及使用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实施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促进学校育人方式改革。加快构建与行业企业岗位标准相衔接的评价指标体系,增加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匹配度的评价权重,促使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紧密衔接。深化高校分类管理评价改革,完善上海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优化评估范围和关键指标,突出对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的评价。

市教委深入推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根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需要,系统思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继续发挥其在破除“唯分数论”上的独特价值与作用。探索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途径和方式,引导和帮助高中学校开展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分析和诊断,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的发展指导功能,提升学校的育人实践能力,增强素质教育实效。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评价”研究,探索开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测评研究。

上海市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具有较强的经济产业基础和集聚的教育人才资源,于2020年9月率先制定出台《上海市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方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以重大项目和企业培育为抓手,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方位融合。

2021年,市教委等五部门印发《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系统谋划加快构建本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主要目标是形成国内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示范高地、打造国内外协同育人优质资源的汇聚中心、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协同育人创新平台。重点任务是增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体内生动力,建立开放共享的协同育人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其中,将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科技产业园、行业龙头企业等优质资源,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加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开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和生产性实训中心建设,分层分类建设三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由企业提供准员工待遇并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学生毕业后优先求职基地企业的就业型基地;承担教学方案中实践类校外教学任务,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专家联合校内教师承担课程教学的教学型基地;接收学生开展行业见习、专业实习、顶岗实践等活动的践习型基地。对接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规划,探索在高校和职业院校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上述基地的受益面仅限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学生。下一步,市教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研究,结合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建设要求,系统设计和统筹推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与培养基地、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等建设。

关于遴选高中阶段学生在高校和高新企业基地评定研究项目纳入自考学分工作。目前,本市针对职工“双元制”继续教育部分技能类证书和课程已纳入上海市学分银行,通过学分银行以及相关高校在成人学历教育上进行学分统筹。自考学分尚无此类学分评定和折算方案,市教委将会同市教育考试院等开展相关研究。

综上所述,除了不断推进高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断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挖掘和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评价”氛围和环境,才能真正打破“五唯”顽疾。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