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27 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中小学和幼儿园洗手间安装温水龙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公众对高品质生活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日益提高,市教委积极推动学校后勤现代化建设。2022年8月,市教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改善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关于您提出的在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间安装温水洗手龙头,鼓励更多孩子在冬天保持手部卫生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手部卫生关系到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勤洗手是有效避免各类疾病传播的良好习惯。近年来,市教委也在积极探索学校洗手设施设备的科学配置和改造工作。

一、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洗手龙头配置数量的现行标准

本市现行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标准对学校洗手龙头数量有明确要求: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普通幼儿园建设标准》(DG/TJ08-45-2005)规定,幼儿园洗手龙头应配置6-8个;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DG/TJ08-12-2004)规定,普通中小学校洗手龙头应配置每班不少于1个。学校在设计及建设时严格按照上述标准要求进行洗手龙头的配置。

二、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温水洗手龙头配置和安装要求

2015年起,市教委开展学校洗手设施设备改善试点工作。2017年,在部分区前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部分区开展中小学校洗手设施设备改善工作试点,并提出《上海市普通中小学校洗手设备建设要求》,要求试点区内的学校应整体规划和合理布置洗手设备,并配置热水供应设备。2021年,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幼儿园装备指南(试行)》,要求根据幼儿园实际用房特点,在盥洗室、晨检区配备电热水器、洗手龙头。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学校洗手设备改善有效保障了卫生防控工作,但温水洗手龙头的安装,还需综合考虑使用效果、能耗、安全性等因素,需多个部门开展共同研究和评估。目前,市教委暂未出台强制性规范要求学校配置温水洗手设施。同时,市教委积极鼓励并支持学校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本校实际,规范、合理使用生均公用经费安装温水洗手设施,以保障学生成长、学习需求。事实上,目前部分学校已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安装了温水供水设备。

下一步,市教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校园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引导学校因地制宜,灵活配备符合本校需求的温水洗手设备,并加强对学生的洗手教育、卫生教育和节水教育。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