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25 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幼衔接’,持续良好开端,增进儿童幸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为儿童准备”的建议

上海非常重视“幼小衔接”工作,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要求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支持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严禁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严禁布置幼儿完成小学内容家庭作业、组织小学内容有关考试测验。

在小学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中,上海渗透和落实“遵循儿童立场、关注终身发展”“面向生活世界、强化整体感知”“突出实践经历、关注个体差异”等课程理念,于2017年底组建了16所市级试点校,并以黄浦区作为整体试点区。2019年,又确立了崇明区实验小学等20所第二批试点校,并将闵行区纳入第二批整体试点区。探索更适合的小幼衔接课程理念。

二、关于“推动机构合作”的建议

在幼儿园阶段,上海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丰富多样的、生动有趣的幼小衔接活动,帮助每一位幼儿在身体、情感、习惯、能力等方面做好入学准备。通过各类幼小衔接活动激发幼儿的入小学的愿望和兴趣并向往小学生活;使幼儿具备自我服务、自我保护等基本生活能力,有初步的规则意识和任务意识,有遵守规则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等。在大班的最后阶段,幼儿园都会开展“我要入小学”的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小学、课间10分钟、整理书包等系列活动帮助幼儿了解小学、提前感受校园氛围,做好入学前的相应准备。

在小学阶段,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小幼衔接课程试点建设。2017年,遵循“儿童立场”启动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实践探索,让小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遵循儿童学习的心理逻辑,从儿童生活出发,确立了“运动真快乐”“我行我可以”“保护我自己”“男孩与女孩”“欢乐社区”“我爱我家”“传统节日”“伟大的祖国”“有趣的发现”“我们的地球”等课程主题,围绕主题设计活动和学习任务,通过各类活动提供学习经历,感受、体验与探索真实世界,形成对自我、社会和自然的认识,为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教师队伍培养方面,在专业能力要求上,更加注重幼小衔接。在小学“零起点”、“等第制”、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实施等政策导向下,要求小学低年段教师要更加符合低年段儿童发展规律,在课堂教学、作业布置、考核评价等方面充分体现“零起点”和“游戏化”特点。教师培训项目已有相关内容融入,在上师大天华学院组织的幼儿园园长培训班上,教师教育平台的部分小学教师培训课程中已有部分幼小衔接的内容,为不同学段的教师专业合作打下基础。在幼小衔接教师安排上,不少学校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低年段教师队伍,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低年段儿童,更加有利于儿童顺利过渡幼小衔接阶段。在研训方面,市教委教研室整合两个学段的教研力量,共同研究幼小衔接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

三、关于“支持家长科学有效衔接”的建议

上海多年来坚持开展学龄前儿童家庭的科学育儿指导,每年为有需求的适龄幼儿家庭提供不少于6次的指导服务,并定期开展“育儿加油站”“亲子嘉年华”“育儿周周看”等公益免费的指导服务,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家庭育儿指导。科学育儿指导公益平台“育之有道”APP在线上提供相应的内容,精准推送到父母手中。

近期,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推出“进楼宇、进园区、进社区、进场馆、进家庭”的“五进”升级版,并将受惠人群扩大到孕期至8岁家庭,更好地满足幼小衔接年龄段家庭育儿指导需求。在科学育儿指导的各类活动与相关平台中,重视传播正确的幼小衔接价值取向,引导家长建立对幼儿学习发展的合理期望,掌握符合幼儿个性特点的教育方法,为幼儿营造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为减轻幼儿园大班家长对孩子升学的焦虑,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各区都按要求组建幼小衔接宣讲团,开展幼小衔接专题讲座培训,近年来形成了幼小衔接段儿童生理发展及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建议、幼小衔接段儿童心理发展及亲子沟通建议、小学课程教学(含拼音)及入学准备等相关专题宣讲素材。

四、关于“政策支持与保障”的建议

上海不断完善幼小衔接的制度设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精神,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深化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双向衔接。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注重对学前幼儿进行入小学适应性教育,明确幼儿园幼小衔接活动与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价值取向的一致性、内容的衔接性、活动形式的过渡性,建立幼儿园与小学教师联合教研机制、双向交流机制,帮助学前幼儿做好入小学准备。”《上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中也有相应表述。2020年,上海印发了《上海市幼儿园幼小衔接活动指导意见》,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学前儿童进行入小学适应性教育。

通过督导等方式开展幼小衔接的治理和监控。在对幼儿园和小学的督导评估中,科学有效的幼小衔接是督导的重要指标,也是优质园评估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的要求,上海已启动普及普惠督导工作,将幼小衔接作为重要考核点,督促区委、区政府重视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科学衔接。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上海正在研制相关实施方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幼小衔接的研究、实践和督导评价,不断提高校园长和教师进行衔接教育的能力,尊重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切实做好入学适应性教育,同时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