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50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 [ ]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国科研实验室风险管控,保障科技创新氛围的建议》收悉。此件由市应急局、市科委和我委合办,经研究,现将我委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实验室分级标准”的建议

    自2017年起,市教委将实验室安全管控纳入重点安全管控内容,明确要求全市高校必须按照《上海市禁止、限制、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要求,全面推进落实禁止、限制、控制措施,强化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通过校园危险化学品源头治理、过程管控等措施,确保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为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12·26”爆炸事故教训,市教委要求全市高校严格按照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举一反三,严格部署,全力做好高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管控,确保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有效落实。

2019年,市教委联合市应急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保〔2019〕14号),要求各级各类实验室建立学校、院系、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体系,风险隐患评估、定期检查、化学品全流程管理和应急演练制度,加强安全知识宣传、人员三级教育和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关于“建立实验室分级管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议

市教委明确要求各高校必须加强对参与教学与科研实验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教育的针对性;未经安全教育培训人员,一律不得进行实验活动;要求学校要加强学生夜间单独实验的管理;剧毒药品和易制毒药品必须由学校指定部门按有关规定采购;鼓励师生员工举报非法违规购买行为,严惩违法购买国家管制危险品的行为,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

目前,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信息化系统,供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学习和考试,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上海大学将安全教育纳入了课堂教育,同时建立了学生进入实验室前的安全培训及签订“学生安全承诺书”,增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杜绝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实验教学在安全规范操作中顺利进行。

三、关于“以人为本,建立实验室风险预估预警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在教育部、市教委的资金支持下,上海高校实验室的设施及装备条件、实验室安全设施条件均得到大幅度改善,实验室及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问题,渗透于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每时每刻,市教委通过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相关指标引导高校加强制度建设,同时建立制度执行的监管机制,增强执行力。

市教委积极推进本市高校实验室化学品智能监管系统建设。例如,华东理工大学开展实验室化学品风险管理数字化工作,建立了实验室HSE管家系统,其化学品监督模块基本实现了智能监管功能。上海理工大学建立了实验室安全管控平台,包含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管理系统、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实验室准入考试系统、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师生对于管控化学品的申请、领用、使用情况记录,危废处置申请,新增气瓶、气瓶充气申请都必须通过该平台填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通过门禁权限控制实验室人员进出,且通过视频监控实时查看实验室安全情况;实验室检查系统包含学校检查、学院检查、实验室自查等多层面的安全检查功能,可设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任务。

下一步,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大对高校实验室和危化品的安全管控力度,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对全市高校实验室和危化品的安全督查,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同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加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实验室风险预警机制,加大管控力度,努力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高校实验室和危化品的安全监管规范有序。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