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9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 [ ]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研发红色文化课程并在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中推广实施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教委高度重视并不断完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红色研学,把它作为彰显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历史地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我们把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纳入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总体方案,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

一、关于整体设计,在馆校合作长效机制建设中共同研发红色课程的建议

自2004年起,市教委在课程改革方案、德育整体化建设中加强红色文化教育。2005年在印发的《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中,对综合实践课程提出教学指导意见,在课外活动中专门列出一批红色资源进行活动指导。2010年印发了《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红色资源及社会资源开发的目标、项目设计及课程实施要求。2015至今,我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法治观念和人格养成五个层面,推出红色文化资源图谱,在运行机制上,更加注重校内外衔接,推进“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建设”,实施“三全育人”改革,加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在开发资源上,依托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场馆中建立具有教育功能的部门和“教育专员”,运用馆馆联盟、馆校联盟的运行方式,开发红色文化资源,研发实践学习资源包,包括展品阐释及配套的学习单、课程方案等,增强馆藏资源的趣味性和丰富性。如以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为示范,形成二大、三大后、四大及相关类别红色场馆共同参与的红色资源联盟体系;以科技馆为龙头,设计专业科普馆、行业科技馆、高等院校的实验室、社区创新屋、科普教育基地等相互关联的科普教育实践体系;以中华艺术宫为重点,构建中华印刷展示馆、上海笔墨博物馆、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物馆等不同文化艺术需求的美术艺术项目体系,促进专业馆员和学校对接,形成了一批馆校合作的“红色一课”课程。同时通过易班博雅网,进行线上展示和线下互动。如疫情期间,开发了“上海工匠馆”的资源,线上开展“致敬英雄、对话劳模”的红色文化专题教育,弘扬时代奋斗者精神。市文化旅游局通过依托红色资源已建成革命类博物馆和纪念馆31座,汇聚上海400余处文化资源,形成了一个系统的革命史时空网络,为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丰富的资源。今后我们将继续不断强化革命文物的功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关于引入社会资源与场馆联合设计红色研学产品的建议

市教委以教育部命名的全国研学实践营地东方绿舟为纽带、基地为依托、区域为支撑,精心打造研学精品线路,开发了红色线路产品“初心之地--革命传统与红色基因实践教育”“复兴之路--科技创新与经济腾飞实践教育”“强国之梦--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实践教育”“文化之根-文脉传承与审美意趣实践教育”“魅力之城--美丽城市与自然生态实践教育”等五个主题近百条研学路线产品。同时,鉴于上海文教结合和校外教育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的经验,倡导学生动手做,研发学校的文创产品。如充分运用陆俨少艺术院的馆藏作品、公共教育等资源,举办“美育集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陆俨少红色书画精品展”、青少年“四史”教育等活动。并研发相关青少年“四史”教育系列课程,如“革命圣地,艺术丰碑--陆俨少笔下的井冈山”“勿忘前行--陆俨少笔下的红色点滴”“沸腾的上海工业区--陆俨少笔下的新中国建设”“深入生活--陆俨少的笔下的新中国农业生产”等,让学生深入全面体验红色文化,并引导学生动手做、会设计,形成有意思、有意义的学生文创产品,如扇面上的红色记忆等,提升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兴趣、理解和创意实践。 

市文化旅游局持续推进《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编辑出版工作,通过以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相关资料为依据,结合实地核查,共汇聚上海400余处红色文化资源,内容包括红色旧址、纪念设施以及重要的红色遗址等,配有实景图、示意图、照片等,图文并重,读者可以按图索骥前往参观。同时,地图使用了线上传播方式,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电子地图,享受语音介绍。同时,地图中还将推介多条上海红色旅游线路,通过6条红色旅游路线将其串联起来,边走边打卡边"云"游览,丰富青少年红色文旅体验。地图已于今年6月前发布,让青少年在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同时,了解上海的建党百年发展薪火之路。

三、关于进校园巡展、办展,推广红色文化的建议

近年来,市教委通过文教结合平台和校外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倡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博物馆与学校合作,举办红色文化讲坛、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学校的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优秀讲解员宣讲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全面拓宽文教结合的教育面和受众面。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宋庆龄故居等纷纷走进校园办展,馆长上党课。我们在红色文化传播方面也形成了相关活动品牌,如“智领成长--社会大课堂攻略”“馆长说”寻访百年路,奋斗新征程微课系列、“红色一课”系列;每年市教委与市精神文明办在学校举办“少年励志讲堂”、每年9月开展“上海市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学生对红色文化“感知”和“践行”环节实效,在传技、传艺、传习、传承的过程中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华文化文明的热爱。

市文化旅游局和团市委共同组织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队员们在革命场馆内进行学习打卡并上传个人作品,将获得电子证书,通过互评还将选出"优秀红领巾讲解作品"电子证书。此外,鼓励更多革命类场馆开展馆校合作,让上海的革命遗址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将为队员们开辟绿色通道,遴选优秀党员、团员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为队员们提供讲解、培训等服务。

四、关于加强跨部门联动培训,提高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活动的质量的建议

提高校外工作者服务青少年综合素养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校外活动骨干师资队伍,是三轮上海校外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市教委与市校外联有关成员单位紧密合作,以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为理念,加强研学师资队伍的培训。一是依托开放大学、东方绿舟,加强校外教育场馆"教育专员"骨干队伍的培训研修。通过现场教学与实地观摩的方式,提升队伍的活动组织能力、对时政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规律和专业讲解的把握。二是在教师培训课程中,也设置了与研学实践相关课程内容,如人文素养培育、家校沟通与合作、活动组织与指导、学生校内外安全防范等。三是依托校外专家团队,加强对研学实践基地、营地的规范管理,通过发扬典型案例,项目内容指导等,提升研学基地的服务管理水平。

市文化旅游局也一直鼓励革命场馆对接学校,为在校师生提供红色文化辅导与培训,鼓励相关旅游企业研发更多的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红色文化之旅。

进一步加大对红色资源的研究挖掘、保护利用传承的力度,形成长效机制,做好分类指导,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上海红色资源的荣誉感、归属感是教育的神圣使命与职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红色文化课程体系建设,着力发挥研学实践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的重要育人作用。统筹好各类资源,促进协同育人。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6月29日